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56月 2020

健若骄阳:可累及家人的幽门螺旋菌(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20 年 6 月 5 日
蔡晓阳医生 ―― 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可累及家人的幽门螺旋菌(刊登於苹果日报)

廿多岁的小红(化名)是我认识多年的病人,数月前回乡与爱侣结婚。最近再见到本该人逢喜事的她显得愁眉深锁,查问之下,才知道她婚后不久开始出现胃痛不适,经常觉得闷胀胃顶,初时怀疑是有孕,惟确定未受孕后,胃部依然持续不适,究竟是甚么问题引致呢?经过诊断检查后证实是受一种常见但易被忽略的细菌――幽门螺旋菌感染。

幽门螺旋菌是一种生存於胃部及十二指肠内的细菌,也是唯一能在胃酸下存活的细菌。它能诱发胃酸分泌,损害胃壁,继而引致消化性溃疡,可引起胃痛、贫血、血小板下降等问题,更加是引致胃癌的元凶之一。

中文大学在 2017 年公布的一项分析研究显示,包括香港在内的亚洲地区,便有逾半人口感染幽门螺旋菌。日常接触例如同枱食饭、接吻及食物污染等,都可传播此菌,故带菌者家人被传染的风险可高达六成。

小红丈夫的家人,虽然知道自己感染幽门螺旋菌,但是没有进行治疗,於是便传染了新加入他们家庭的小红。治疗幽门螺旋菌感染并不困难,一般只要约两星期的抗生素疗程便可。经验显示,只要病人肯听话服药,便可以有效治疗幽门螺旋菌感染。不过,偶尔还是有病人未能遵从指示服药而未能成功根治,一来因为个别药物会产生苦味,二则用药初期可能会有胃胀不适,这都可能影响药物依从性。

除了病人需要治疗外,最好的做法是让家人也做检测,若发现受感染也应接受治疗,才能截断病菌的传播。以小红为例,其丈夫之后也证实受幽门螺旋菌感染并接受了治疗;就算他们再受感染的机会不高,我亦建议小红日后与家人吃饭,最好也使用公筷。

幽门螺旋菌如此普遍,在许可的情况下,适宜在恒常身体检查时也加入相关检测。目前惯用的吹气检测方法,准确性高而又不具入侵性,检测者於检查前要空腹数小时,先在集气袋吹气,然后服用测试溶剂,10 分钟后再吹气於另一气袋,将两集气袋检验分析,即能知道有否受感染。病人完成抗生素治疗后,亦需再做检测以确保灭菌成功,原因是大约有一成人会因为细菌出现抗药性,需转用二线药物治疗才能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