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46月 2021

快乐大夫:病人四大常问问题

林炜医生

2021 年 6 月 4 日

林炜医生–中大医院精神科专科医生林炜医生

快乐大夫:病人四大常问问题(刊登於苹果日报)

问:我明明冇精神病,点解要去睇精神科医生?

答:呢个系一个好问题。我通常会用一个比喻,你屋企个书柜系用嚟放书,需要定时打理清洁,到有需要时才可以方便你找出所要的书籍。我哋个脑就系我哋嘅书柜,不时会受到从四方八面而来的压力影响(例如家庭人际关系、工作问题、子女教育升学和移民之类的困扰)而导致抑郁、焦虑、失眠、烦躁等等。如果可以早一些找精神科医生协助处理,就好像定时清理我们的书柜一样,令佢日久常新。很多人都喜欢定期做身体检查,但其实我们的情绪和心灵也可以做定期检查,遇到小问题就可以及早预防病情变差,病向浅中医啦。其实,根据临床经验,有些新症病人并没有精神病诊断,或只是接受精神科评估。所以看精神科医生并不表示一定有精神病,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清楚喔。

问:其实,乜嘢系精神病?

答:根据世界衞生组织的定义,精神病是指一些包括想法、思维、感知、情绪、行为和人际关系异常的疾病。精神病一般包括焦虑症、强迫官能症、惊恐症、抑郁症、两极化情绪病、精神分裂症、酒精依赖、药物滥用、厌食症、过度活跃症、自闭症、老人痴呆症等等。临床上因环境转变或压力导致的适应性障碍和失眠也是常见的问题。

问:抑郁症系咪要食药食成世?

答:根据英国国家临床卓越研究所(NICE)指引,第一次抑郁症需要吃抗抑郁药大概6个月以上,之后可以尝试在医生指导并评估风险下慢慢减药。但如果第二次复发,就可能要较长时间服药了。

问:单靠食药解决到我嘅家庭问题吗?

答:单靠食药并不能解决家庭问题,但是吃药能令病人情绪变得平稳,减少暴躁顾虑,令冲突机会减少,亦可令病人有稳定的情绪去解决相关的家庭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