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046月 2021

快樂大夫:病人四大常問問題

林煒醫生

2021 年 6 月 4 日

林煒醫生–中大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林煒醫生

快樂大夫:病人四大常問問題(刊登於蘋果日報)

問:我明明冇精神病,點解要去睇精神科醫生?

答:呢個係一個好問題。我通常會用一個比喻,你屋企個書櫃係用嚟放書,需要定時打理清潔,到有需要時才可以方便你找出所要的書籍。我哋個腦就係我哋嘅書櫃,不時會受到從四方八面而來的壓力影響(例如家庭人際關係、工作問題、子女教育升學和移民之類的困擾)而導致抑鬱、焦慮、失眠、煩躁等等。如果可以早一些找精神科醫生協助處理,就好像定時清理我們的書櫃一樣,令佢日久常新。很多人都喜歡定期做身體檢查,但其實我們的情緒和心靈也可以做定期檢查,遇到小問題就可以及早預防病情變差,病向淺中醫啦。其實,根據臨床經驗,有些新症病人並沒有精神病診斷,或只是接受精神科評估。所以看精神科醫生並不表示一定有精神病,這一點大家一定要清楚喔。

問:其實,乜嘢係精神病?

答: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定義,精神病是指一些包括想法、思維、感知、情緒、行為和人際關係異常的疾病。精神病一般包括焦慮症、強迫官能症、驚恐症、抑鬱症、兩極化情緒病、精神分裂症、酒精依賴、藥物濫用、厭食症、過度活躍症、自閉症、老人癡呆症等等。臨床上因環境轉變或壓力導致的適應性障礙和失眠也是常見的問題。

問:抑鬱症係咪要食藥食成世?

答:根據英國國家臨床卓越研究所(NICE)指引,第一次抑鬱症需要吃抗抑鬱藥大概6個月以上,之後可以嘗試在醫生指導並評估風險下慢慢減藥。但如果第二次復發,就可能要較長時間服藥了。

問:單靠食藥解決到我嘅家庭問題嗎?

答:單靠食藥並不能解決家庭問題,但是吃藥能令病人情緒變得平穩,減少暴躁顧慮,令衝突機會減少,亦可令病人有穩定的情緒去解決相關的家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