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86月 2021

快乐大夫:失眠点算好?

林炜医生

2021 年 6 月 18 日

林炜医生–中大医院精神科专科医生林炜医生

快乐大夫:失眠点算好(刊登于苹果日报)

你有试过以下的情况吗?

上床后发现脑子里好像有很多烦恼,未解决的问题一一涌现,究竟阿仔应唔应该去留学?公司要停职留薪怎算好?⋯⋯

十万个为甚么,在脑袋里团团转,找不到答案,人却醒了再也睡不着。你看看钟,发觉现在已是凌晨两点,明天还要上班,睡不着怎算好呢?在床上再纠缠一段时间,再看一看钟已是凌晨四点!就这样,这一晚又失眠了。

其实,失眠是一个常见的都市人困扰。根据2002年一个包含了9,851人的研究,香港大概有11.9%人口患有失眠,女性比男性患上失眠的风险高1.6倍。

根据另一项外国涉及18万人的研究显示,失眠患者比普通人患上精神病的机会高2.6倍,而且很多精神科疾病(例如抑郁症、思觉失调等)的临床病征都包括失眠,故绝不可以掉以轻心,应及早寻求医生意见。

临床上,失眠简单可以分类成为:

1. 有困难入睡;

2. 不可以熟睡(即是稍为外界有轻微噪音病人就立即醒来的意思)和

3.较平常过早起床(即系天未光就醒)等。

这三种失眠的处理方法并不完全一样,所以必须要找专科医生协助处理喔。

除了药物治疗之外,认知行为治疗也是一个有效治疗失眠的方法。简单来说,认知行为治疗的目的就是把失眠与床的联系消除:在睡房里不应该做睡觉以外的活动,例如看电视、食薯片、看手机等,这会令失眠加剧。如果睡不着,千万不要留在床上辗转反侧,相反应该立即离开睡床走出厅,放松心情,看一本你觉得没有兴趣阅读的书,好等生理时钟再调节,直到有睡意才再回睡房睡觉。最后,要记住「三不」:

-不要在失眠时做家务!

-不要在失眠时常常看钟看时间!

-不要玩电话(无论睡前或失眠时都不要玩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