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186月 2021

快樂大夫:失眠點算好?

林煒醫生

2021 年 6 月 18 日

林煒醫生–中大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林煒醫生

快樂大夫:失眠點算好(刊登於蘋果日報)

你有試過以下的情況嗎?

上床後發現腦子裏好像有很多煩惱,未解決的問題一一湧現,究竟阿仔應唔應該去留學?公司要停職留薪怎算好?⋯⋯

十萬個為甚麼,在腦袋裏團團轉,找不到答案,人卻醒了再也睡不着。你看看鐘,發覺現在已是凌晨兩點,明天還要上班,睡不着怎算好呢?在床上再糾纏一段時間,再看一看鐘已是凌晨四點!就這樣,這一晚又失眠了。

其實,失眠是一個常見的都市人困擾。根據2002年一個包含了9,851人的研究,香港大概有11.9%人口患有失眠,女性比男性患上失眠的風險高1.6倍。

根據另一項外國涉及18萬人的研究顯示,失眠患者比普通人患上精神病的機會高2.6倍,而且很多精神科疾病(例如抑鬱症、思覺失調等)的臨床病徵都包括失眠,故絕不可以掉以輕心,應及早尋求醫生意見。

臨床上,失眠簡單可以分類成為:

1. 有困難入睡;

2. 不可以熟睡(即是稍為外界有輕微噪音病人就立即醒來的意思)和

3.較平常過早起床(即係天未光就醒)等。

這三種失眠的處理方法並不完全一樣,所以必須要找專科醫生協助處理喔。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認知行為治療也是一個有效治療失眠的方法。簡單來說,認知行為治療的目的就是把失眠與床的聯繫消除:在睡房裏不應該做睡覺以外的活動,例如看電視、食薯片、看手機等,這會令失眠加劇。如果睡不着,千萬不要留在床上輾轉反側,相反應該立即離開睡床走出廳,放鬆心情,看一本你覺得沒有興趣閱讀的書,好等生理時鐘再調節,直到有睡意才再回睡房睡覺。最後,要記住「三不」:

-不要在失眠時做家務!

-不要在失眠時常常看鐘看時間!

-不要玩電話(無論睡前或失眠時都不要玩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