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511月 2021

医疗新领域:非一般的维他命D (刊登于 AM730)

蔡晓阳医生AM730

朋友问我,为甚么在恒常身体检查项目中会包含血液维他命D指数?

许多人不太了解维他命D在新陈代谢及体内生理变化方面,是不可或缺的营养素,不但可以防止及治疗佝偻症、调节并协助婴孩及儿童的成长,在强健骨骼和牙齿方面也非常重要。

维他命D有助提升肠道吸收钙与磷,调节血液和骨骼细胞内钙和磷的平衡;当血液中维他命D浓度低时,钙的吸收就会不足,身体会从骨骼中释放钙来维持血钙的浓度。可是,释出骨钙的同时,也会造成骨质流失。有些朋友误以为自己的血液钙浓度正常,就等于骨质密度健康,这是一种误解。

让维他命D维持稳定浓度,使钙的吸收顺利进行,当身体减少摄取钙质时,维他命D会经肾脏发挥作用,令身体再度吸收钙质,减少钙质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对减少骨质流失、预防骨质疏松十分重要。维他命D还负责运输钙质到肌肉,减少肌肉痉挛的风险。长者常常会有下肢抽筋的情况,也可能是缺乏维他命D所致。

维他命D主要可经三种途径摄取,第一个来源就是食物,第二个来源是药物或补充剂,而第三个来源就是阳光。

适度的阳光照射,每日晒15分钟、均匀地吸收阳光已足够。从食物中吸收维他命D,可以考虑牛肝、猪肝、鸡肝、沙甸鱼、鲣鱼、鲑鱼、香菇、鱼肝油、蛋、牛奶等,都含有丰富的维他命D(脱脂奶类除外)。

研究指出,大约有八成的成年人体内维他命D都处于不足的水平,因此建议各位,特别是茹素的朋友,应定期检查身体的维他命D指数,如有不足时,请向医生请教适合你的补充剂分量,以提升身体的维他命D至合格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