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76月 2022

医疗新领域:预防骨质疏松 (刊登于 AM730)

蔡晓阳医生AM730

人的骨质在30岁前,生长速度比流失快,但35岁后,骨骼的新陈代谢功能减慢,骨质流失速度却明显加快,令骨质密度减少,骨骼结构变得脆弱,容易导致骨折。女性患上骨质疏松症的机率比男性高,特别是踏入更年期的女性。虽然不是每一个骨量减少的人都会患骨质疏松症,但是骨量减少是骨质疏松症和骨折的重要风险因素。

根据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的资料,50岁以上人士中,每3名女士及每5名男士,就会有1名因骨质疏松而骨折,而骨折主要发生在髋骨、腰椎或手腕。早期骨质疏松症没明显症状,一般患者可能出现骨折时才知道。

骨质密度(BMD)检查是评估骨质健康状况的快速方法。将你的BMD检查结果与健康年轻人的骨质密度比较,从而计算出一个比较值,称为T评分。T评分为0,表示你的骨质密度等于健康年轻人的平均值。骨质密度与30岁健康成年人的平均骨质密度之间的差异,则用标准差(英文缩写为SD)为单位表示。如果T评分低于0,则用负数表示。这个负数的值愈大,表示骨质密度愈低,将来发生骨折的风险也愈高。T评分如果在+1与-1之间,表示骨质密度正常或骨质健康。如果在-1与-2.5之间,表示骨质密度低,又可以称为「骨质缺乏」,尚未达到被诊断为骨质疏松症的程度。T评分如果是-2.5或更低,表示患有骨质疏松症。

导致骨量减少的因素很多,例如遗传、低体重(BMI<18.5)、患有对骨骼产生不良影响的疾病(例如甲状腺亢进);或因患某种疾病而接受治疗,所用的药物对骨骼有不良影响。 

骨质疏松是可以预防及治疗的。恒常负重运动如太极、缓步跑、急步行、跳舞、网球、羽毛球等;确保摄取足够的钙质和维他命D,钙质可减慢骨质流失,多进食奶类食品、豆制品、深绿色的蔬菜、果仁等;多晒太阳协助制造维生素D,帮助钙质吸收。不要过量饮酒和咖啡,以免妨碍身体吸收钙质。游泳不属于负重运动,值得各位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