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076月 2022

醫療新領域:預防骨質疏鬆 (刊登於 AM730)

蔡曉陽醫生AM730

人的骨質在30歲前,生長速度比流失快,但35歲後,骨骼的新陳代謝功能減慢,骨質流失速度卻明顯加快,令骨質密度減少,骨骼結構變得脆弱,容易導致骨折。女性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機率比男性高,特別是踏入更年期的女性。雖然不是每一個骨量減少的人都會患骨質疏鬆症,但是骨量減少是骨質疏鬆症和骨折的重要風險因素。

根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的資料,50歲以上人士中,每3名女士及每5名男士,就會有1名因骨質疏鬆而骨折,而骨折主要發生在髖骨、腰椎或手腕。早期骨質疏鬆症沒明顯症狀,一般患者可能出現骨折時才知道。

骨質密度(BMD)檢查是評估骨質健康狀況的快速方法。將你的BMD檢查結果與健康年輕人的骨質密度比較,從而計算出一個比較值,稱為T評分。T評分為0,表示你的骨質密度等於健康年輕人的平均值。骨質密度與30歲健康成年人的平均骨質密度之間的差異,則用標準差(英文縮寫為SD)為單位表示。如果T評分低於0,則用負數表示。這個負數的值愈大,表示骨質密度愈低,將來發生骨折的風險也愈高。T評分如果在+1與-1之間,表示骨質密度正常或骨質健康。如果在-1與-2.5之間,表示骨質密度低,又可以稱為「骨質缺乏」,尚未達到被診斷為骨質疏鬆症的程度。T評分如果是-2.5或更低,表示患有骨質疏鬆症。

導致骨量減少的因素很多,例如遺傳、低體重(BMI<18.5)、患有對骨骼產生不良影響的疾病(例如甲狀腺亢進);或因患某種疾病而接受治療,所用的藥物對骨骼有不良影響。 

骨質疏鬆是可以預防及治療的。恆常負重運動如太極、緩步跑、急步行、跳舞、網球、羽毛球等;確保攝取足夠的鈣質和維他命D,鈣質可減慢骨質流失,多進食奶類食品、豆製品、深綠色的蔬菜、果仁等;多曬太陽協助製造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不要過量飲酒和咖啡,以免妨礙身體吸收鈣質。游泳不屬於負重運動,值得各位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