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57月 2022

医疗新领域:柏金逊症(刊登于 AM730)

蔡晓阳医生AM730

随着人口老化,愈来愈多的健康问题与身体器官退化有关。除了经常提及的心脏病、糖尿病、血压高、中风之外,脑部功能退化的相关问题也占了整体人口健康问题的重要部分,当中又以认知障碍及柏金逊症尤为重要。

认知障碍症的患者会日益健忘,思维能力减退,失去正常判断力及逻辑等。柏金逊症则主要影响患者的活动能力,大部分患者虽然动作协调上呈现困难,但认知能力往往正常及思维清晰。

柏金逊症平均病发年龄在60至70岁之间。有少数患者在40岁前便出现症状。早发病例中有约四至五成与遗传有关。本地大学研究显示全港约有1.2万柏金逊症患者。

大部分柏金逊症的患者都属于原发性,目前知道多数是由于脑内部分神经系统功能退化受损,引致多巴胺的神经传导物质减少。诱发性的柏金逊症则是由于脑部受创、脑炎、多次中风或药物等因素引起。

多巴胺属于神经传导物质的一种,用以协调学习能力、注意力和动作。若然脑细胞退化,会减少黑质细胞释放多巴胺,使人失去控制肌肉的能力,出现手震、动作缓慢、身体失去平衡、关节活动显得如齿轮般僵硬等。

柏金逊症暂时没有药物可以根治。长期服用一些辅助药物可帮助控制病征,改善患者的活动能力,减轻震颤的情况;再配合物理治疗、职业治疗,为患者设计个人化复康运动计划,回复肌肉关节、姿势及步姿的锻炼,增加患者活动能力,减低跌倒的风险,并同时教导患者使用辅助器材及改善家居布置,减低功能障碍,提高自我照顾能力。由于患者容易有抑郁的情况,适时的心理辅导及家人的支持尤为重要。

运动可促进多巴胺分泌,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是预防退化的最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