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057月 2022

醫療新領域:柏金遜症(刊登於 AM730)

蔡曉陽醫生AM730

隨著人口老化,愈來愈多的健康問題與身體器官退化有關。除了經常提及的心臟病、糖尿病、血壓高、中風之外,腦部功能退化的相關問題也佔了整體人口健康問題的重要部分,當中又以認知障礙及柏金遜症尤為重要。

認知障礙症的患者會日益健忘,思維能力減退,失去正常判斷力及邏輯等。柏金遜症則主要影響患者的活動能力,大部分患者雖然動作協調上呈現困難,但認知能力往往正常及思維清晰。

柏金遜症平均病發年齡在60至70歲之間。有少數患者在40歲前便出現症狀。早發病例中有約四至五成與遺傳有關。本地大學研究顯示全港約有1.2萬柏金遜症患者。

大部分柏金遜症的患者都屬於原發性,目前知道多數是由於腦內部分神經系統功能退化受損,引致多巴胺的神經傳導物質減少。誘發性的柏金遜症則是由於腦部受創、腦炎、多次中風或藥物等因素引起。

多巴胺屬於神經傳導物質的一種,用以協調學習能力、注意力和動作。若然腦細胞退化,會減少黑質細胞釋放多巴胺,使人失去控制肌肉的能力,出現手震、動作緩慢、身體失去平衡、關節活動顯得如齒輪般僵硬等。

柏金遜症暫時沒有藥物可以根治。長期服用一些輔助藥物可幫助控制病徵,改善患者的活動能力,減輕震顫的情況;再配合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為患者設計個人化復康運動計劃,回復肌肉關節、姿勢及步姿的鍛煉,增加患者活動能力,減低跌倒的風險,並同時教導患者使用輔助器材及改善家居布置,減低功能障礙,提高自我照顧能力。由於患者容易有抑鬱的情況,適時的心理輔導及家人的支持尤為重要。

運動可促進多巴胺分泌,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是預防退化的最佳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