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28月 2022

医疗新领域:血糖监测助糖尿病管理(刊登于 AM730)

蔡晓阳医生AM730

糖尿病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重要敌人之一。因糖尿病而起的并发症不容小觑,心肾并发症更是引致死亡率提高的头号敌人。

全球约有超过4亿1千万人口为糖尿病患者。据国际糖尿病联盟估计,目前本港约有70万名糖尿病人,即每10名港人便有一名患者。到了2030年,将激增至92万人。35岁以下的香港人,有2%已患上糖尿病,65岁以上的人当中,更有超过20%人为糖尿病人。

除了饮食控制、恒常运动、控制体重外,监察血糖是糖尿病管理中的重要环节。血糖长期过高或不稳定,会引致心脏病、中风、肾衰竭、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青光眼、失明、足部感染等。

随着科技的进步,血糖仪的采血针头部分已经改良,变得更细、深浅程度可以调校,有的针头更会自动伸缩,病人看不到针头,大大减轻患者对「笃手指」的恐惧和痛苦。

新型感应式的葡萄糖监测机利用贴附在皮肤上的感应器,测量皮下组织间液的葡萄糖,推算血糖数值。这种设计不但免却「笃手指」的痛楚,更可以连续监控血糖,增加检测次数,了解身体血糖的变化及趋势,帮助患者在选取食物方面作出更好的选择。

医生可以利用病人连续14日的数据分析,更清楚掌握导致病人血糖不稳定的因素,从而更精准调整药物的剂量和降低血糖低的风险。

然而,由于感应式的葡萄糖监测费用比较昂贵,同时也碍于使用者对新技术的认受性,使用并不普及。最近喜见一位88岁的婆婆,在家人协助下成功完成14天的连续血糖监测,找出引致血糖不稳定的原因,调整饮食习惯,改善血糖控制。眼见科技应用于改善病人治疗结果,作为医者,心感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