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028月 2022

醫療新領域:血糖監測助糖尿病管理(刊登於 AM730)

蔡曉陽醫生AM730

糖尿病已經成為人類健康的重要敵人之一。因糖尿病而起的併發症不容小覷,心腎併發症更是引致死亡率提高的頭號敵人。

全球約有超過4億1千萬人口為糖尿病患者。據國際糖尿病聯盟估計,目前本港約有70萬名糖尿病人,即每10名港人便有一名患者。到了2030年,將激增至92萬人。35歲以下的香港人,有2%已患上糖尿病,65歲以上的人當中,更有超過20%人為糖尿病人。

除了飲食控制、恆常運動、控制體重外,監察血糖是糖尿病管理中的重要環節。血糖長期過高或不穩定,會引致心臟病、中風、腎衰竭、視網膜病變、白內障、青光眼、失明、足部感染等。

隨著科技的進步,血糖儀的採血針頭部分已經改良,變得更細、深淺程度可以調校,有的針頭更會自動伸縮,病人看不到針頭,大大減輕患者對「篤手指」的恐懼和痛苦。

新型感應式的葡萄糖監測機利用貼附在皮膚上的感應器,測量皮下組織間液的葡萄糖,推算血糖數值。這種設計不但免卻「篤手指」的痛楚,更可以連續監控血糖,增加檢測次數,了解身體血糖的變化及趨勢,幫助患者在選取食物方面作出更好的選擇。

醫生可以利用病人連續14日的數據分析,更清楚掌握導致病人血糖不穩定的因素,從而更精準調整藥物的劑量和降低血糖低的風險。

然而,由於感應式的葡萄糖監測費用比較昂貴,同時也礙於使用者對新技術的認受性,使用並不普及。最近喜見一位88歲的婆婆,在家人協助下成功完成14天的連續血糖監測,找出引致血糖不穩定的原因,調整飲食習慣,改善血糖控制。眼見科技應用於改善病人治療結果,作為醫者,心感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