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42月 2023

医疗新领域:眨眼有益

蔡晓阳医生AM730

身边有不少朋友受「干眼症」的困扰,出现眼睛干涩、眼痒、痕痛、感觉有沙入眼、怕光等症状。最近参加了一个眼科讲座,让我对干眼症及其预防的方法有更全面的了解,更发现原来简单如眨眼也是预防干眼症的良好习惯。

正常的眼睛表面有一层泪液层,泪液层由外而内又可分为三层:最外层是油脂层,其功能是增加泪液膜的表面张力,延缓中间水层液的蒸发,润滑眼睑及眼球表面。中间层是水液层,含营养素维生素及抗菌物质,维持眼睛润滑清晰的表面。最内层则是黏液素层,此层和角结膜上皮细胞接触,使得泪液水层能均匀分布在角结膜表面。这三层泪液之组成如果有一层分泌不足或是分布不均匀,都会造成干眼症。

引致干眼最常见原因就是水液层泪腺泪液分泌不足;先天性无泪腺、年龄增长令泪腺功能下降、自身免疫力问题和长期使用一些药物或眼药水,例如高血压、镇定剂等,均会影响泪液之分泌,引致干眼。

干眼症其实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接受治疗,所以更要防范于未然。特别是需要长时间眼望电脑萤幕工作的人士,加上身置室内冷气环境比较干燥,眼睛特别容易干涩,这些因素都会增加患上干眼症的风险。

要预防干眼症,可从以下三大方面入手:第一,要确保眼睛有充分适当的休息,避免长时间用眼,连续操作电脑每20分钟,最好远望20尺外景物最少20秒,平时可透过眨眼练习帮助泪水分泌,缓解干眼的症状。第二,下班回家后,尤其是女士,洗脸时注意眼睑及睫毛的清洁,洗脸后可用热毛巾热敷来减轻疲劳以及促进泪液分泌。第三,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的生活习惯:充足的睡眠、多吃含维他命A、C、E之蔬菜的水果等等。为了保护灵魂之窗,大家要下点工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