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14月 2023

医疗新领域:血糖与糖化血色素(HbA1c)

蔡晓阳医生AM730

糖尿病是继高血压和高血胆固醇之后最常见的慢性疾病。糖尿病不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素,更可引起肾衰竭、视网膜病变、糖尿脚等并发症;因此,预防、及早发现和治疗糖尿病非常重要。

目前糖尿病的检测方法主要有3种: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测试及口服葡萄糖耐受试验。空腹血糖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但具有一定局限性。血糖的水平随着进食、运动和其他生理活动的变化而波动,所以仅进行空腹血糖测试可能无法准确地反映血糖的真实情况。

因此,在进行糖尿病的诊断和管理时,最好结合不同的测试方法,如糖化血色素测试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以确保准确性。

糖化血色素测试可以反映两至3个月间的平均血糖指数。一般来说,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为4.0%至5.6%,5.7%至6.4%属糖尿病前期,而大于6.5%则为糖尿病。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对糖尿病诊断检测步骤较复杂,患者需在空腹8小时后,检测空腹血糖,再饮用75克葡萄糖水,等待2小时后再验测血糖。

由于程序比较简单,空腹血糖检测为最常用的糖尿病筛查方法。然而,单靠空腹血糖会错过不少轻度糖尿病患者;经常发现做体检的朋友其空腹血糖呈正常值,但糖化血色素已为糖尿病前期水平。这正正反映我们不能单靠空腹血糖而断定有否患上糖尿病。

常见到患有糖尿病前期而不自知的朋友,这也不难理解,因有些朋友在体检前的一周特别控制饮食,好让血糖的化验成绩看起来「比较漂亮」。

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对于预防和管理糖尿病非常重要。45岁或以上人士应该至少每3年接受一次空腹血糖检验,以便及早诊断,亦不要忽视检测糖化血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