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114月 2023

醫療新領域:血糖與糖化血色素(HbA1c)

蔡曉陽醫生AM730

糖尿病是繼高血壓和高血膽固醇之後最常見的慢性疾病。糖尿病不僅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更可引起腎衰竭、視網膜病變、糖尿腳等併發症;因此,預防、及早發現和治療糖尿病非常重要。

目前糖尿病的檢測方法主要有3種: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測試及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空腹血糖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但具有一定局限性。血糖的水平隨著進食、運動和其他生理活動的變化而波動,所以僅進行空腹血糖測試可能無法準確地反映血糖的真實情況。

因此,在進行糖尿病的診斷和管理時,最好結合不同的測試方法,如糖化血色素測試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以確保準確性。

糖化血色素測試可以反映兩至3個月間的平均血糖指數。一般來說,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為4.0%至5.6%,5.7%至6.4%屬糖尿病前期,而大於6.5%則為糖尿病。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對糖尿病診斷檢測步驟較複雜,患者需在空腹8小時後,檢測空腹血糖,再飲用75克葡萄糖水,等待2小時後再驗測血糖。

由於程序比較簡單,空腹血糖檢測為最常用的糖尿病篩查方法。然而,單靠空腹血糖會錯過不少輕度糖尿病患者;經常發現做體檢的朋友其空腹血糖呈正常值,但糖化血色素已為糖尿病前期水平。這正正反映我們不能單靠空腹血糖而斷定有否患上糖尿病。

常見到患有糖尿病前期而不自知的朋友,這也不難理解,因有些朋友在體檢前的一周特別控制飲食,好讓血糖的化驗成績看起來「比較漂亮」。

糖尿病的早期發現對於預防和管理糖尿病非常重要。45歲或以上人士應該至少每3年接受一次空腹血糖檢驗,以便及早診斷,亦不要忽視檢測糖化血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