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95月 2023

医疗新领域:睡眠窒息症遇上BPH

蔡晓阳医生AM730

男士前列腺增生(BPH)与「睡眠窒息症」都非常普遍,前者引起尿频与夜尿,后者不只影响睡眠质素,亦导致日间精神委靡,影响工作和社交,增加各种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大家一般亦很容易忽视两者同时存在而产生的相互效应。

男士出现「夜尿」的情况,大都会联想与前列腺问题有关。然而,夜尿症的原因很多,鲜为人知的是,睡眠窒息症都可能是引起夜间多尿的原因。

简单而言,当人体进入正常的睡眠时,大脑会降低膀胱敏感度,从而减低上厕所的次数。睡眠窒息症的患者,由于呼吸不通顺,导致一直处于浅眠状态,大脑无法将膀胱调整成「夜间模式」,因此不断起床上厕所;亦有研究显示睡眠窒息会抑制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的分泌,引起病人夜间多尿。

黄太最近精神状态非常差,因为黄生晚上频频起身上厕所,平均3至4次,加上他的鼻鼾声愈来愈严重,她几乎每晚都失眠。黄生一直有前列腺增生的问题,并长期服药控制,我于是提醒黄太劝喻丈夫做睡眠测试。

黄生后来诊断出患有睡眠窒息症,使用睡眠呼吸机一个月后,效果良好,不仅睡眠质素提升,也改善了「夜尿」的情况,每晚只需要上厕所1至2次。夫妇俩都非常高兴困扰多时的问题终于得到纾缓。

睡眠窒息症最明显的症状是打鼻鼾。现在已经可以在家居进行睡眠测试,方法也非常简单。资料显示,本港有超过10万人受睡眠窒息症困扰,当中男性及肥胖人士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比率较高。无论男士女士,都应该重视睡眠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