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97月 2022

泌尿心迹:尿道发炎 男士更要当心(刊登于信报)

魏浩然医生信报

2022 年 7 月 19 日
魏浩然 ―― 中大医院泌尿外科专科医生
泌尿心迹:尿道发炎 男士更要当心(刊登于信报)

所谓「尿道发炎」,一般而言,是指泌尿系统出现了细菌感染的状况。患者往往感到小腹胀痛不适、上厕所的次数显得更频繁、尿道感到灼热、对排尿感到迫切、难以按捺。

严谨一点来说,医学上会使用一些更具体的诊断名词,例如「膀胱发炎」及「肾脏发炎」,以表明相关感染的源头或受影响的结构位置。

从生理结构来理解,女性的尿道较短,位置亦与阴道及肛门相近,细菌较容易进入尿道,导致感染。她们大多是健康的妇女,本身没有什么泌尿系统的问题。女性出现尿道发炎颇为普遍,甚至有文献指出,约有50%的女士在一生之中都会最少经历过一次这问题。

而男性的生理结构与女性不同,理论上不如女性容易患上尿道发炎。故此,当男士出现尿道发炎,医生会审视其背后是否与泌尿系统内一些结构性或功能性的问题有关。

当中常见的成因,有部分从患者的年龄可以稍作推敲,例如较年轻的男士或会因泌尿系统结石而不断释出细菌,导致感染;而较多年长的男士会因着前列腺增生的问题,令小便未能有效地排出体外,在不知不觉间,这些积存在膀胱的小便,就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触发日后的感染。此外,部分患者或因长时间使用留置导管、因糖尿病而导致免疫力下降、又或因中风及其他神经有关疾病而影响膀胱功能,因而促成了尿道发炎。在临床经验中,这些成因既可单一,又可共同地同时出现,若未有及早认清及作出根治,便有机会令患者不断重复出现感染,对身体带来威胁。

要避免或减少尿道发炎的出现,首要的是饮用足够的水份,以及留意身体的状况,包括出汗的多寡、小便的份量、颜色、频密情况。感到尿量不多、小便偏黄,记得要早点补充水份。生活或工作纵然忙碌,有尿意时也要上厕所,避免过度忍尿。倘若出现了尿道发炎,除了服用抗生素,还要谘询医生意见,接受合适的临床评估,把尿道发炎从根本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