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31月 2023

泌尿心迹:如厕时,请对准「目标」(刊登于信报)

魏浩然医生信报

2022 年 1 月 3 日
魏浩然 ―― 中大医院泌尿外科专科医生
泌尿心迹:如厕时,请对准「目标」(刊登于信报)

男士们向我诉说,太太请他们如厕时准确一点,不要令她们多了清洁工夫。这令我想到,偶尔都会在一些男士洗手间尿兜里,发现被贴上一张小小的贴纸,印着形形色色的图案,如飞镖靶、苍蝇,甚至是足球!男士们如厕时就会明白,这张小贴纸就是他们当下的「目标」,引导尿柱集中于尿兜之内,避免往外溅出而产生种种问题。

然而,能够对准这个「目标」,未必是易事。

很多男士求诊,留意到自己尿流减弱,尿劲不足,感到大不如前,归咎不是退化,就是身体出现了问题,却没有留意到自己其实忽略了多喝开水的习惯。事实上,当我们身体的水份不足,循环系统及肾脏只好作出调节,在排泄过程中吸收、保留水份,因此所制造的尿液会有所减少。既然没有足够的尿量,自然难以产生理想的尿速。

尿液由肾脏制造,再经输尿管运送到膀胱储存,一般可累积300至400毫升的容量。当如厕时,这可足够产生理想的尿速了。但是若遇上膀胱活跃症,患者对如厕往往感到强烈的迫切性或压迫感,有机会只是储了约100毫升的尿液就已经按捺不住,就算厕所当前,都可能渗漏出来,在此亦可理解到何以尿柱难以集中或尿劲不足了。

可继续多喝水

倘若尿道的结构出现问题,当然也会影响尿速,甚至排尿方向。

较普遍的情况是患上前列腺增生,导致下尿路阻塞,患者正想起动排尿时不单会有窒碍感,尿流更会显得细弱、变得断断续续,失去尿劲,尿柱不如以往抛物线般向前排出,甚至弄得往下流,为患者带来相当的困扰。此外,部分男士有包皮过长的情况,从而把尿道出口遮蔽,在如厕的一瞬间,尿液从折叠起来的包皮涌出,容易导致弄脏自己衣物及周遭地方。

要增加对准「目标」的准绳度,不妨保持多喝开水之习惯,包皮过长的男士先把包皮往后拉,把尿道口外露才去如厕,有困难可考虑请教泌尿科医生,是否需要把过长的包皮切除;针对前列腺增生或膀胱活跃症的患者,可考虑服用药物或进行手术,从而改善相关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