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03Jan 2023

泌尿心跡:如廁時,請對準「目標」(Published on HKEJ)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NGAI Ho YinHKEJ

2023 年 1 月 3 日
魏浩然 ──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泌尿心跡:如廁時,請對準「目標」(刊登於信報)

男士們向我訴說,太太請他們如廁時準確一點,不要令她們多了清潔工夫。這令我想到,偶爾都會在一些男士洗手間尿兜裏,發現被貼上一張小小的貼紙,印着形形色色的圖案,如飛鏢靶、蒼蠅,甚至是足球!男士們如廁時就會明白,這張小貼紙就是他們當下的「目標」,引導尿柱集中於尿兜之內,避免往外濺出而產生種種問題。

然而,能夠對準這個「目標」,未必是易事。

很多男士求診,留意到自己尿流減弱,尿勁不足,感到大不如前,歸咎不是退化,就是身體出現了問題,卻沒有留意到自己其實忽略了多喝開水的習慣。事實上,當我們身體的水份不足,循環系統及腎臟只好作出調節,在排泄過程中吸收、保留水份,因此所製造的尿液會有所減少。既然沒有足夠的尿量,自然難以產生理想的尿速。

尿液由腎臟製造,再經輸尿管運送到膀胱儲存,一般可累積300至400毫升的容量。當如廁時,這可足夠產生理想的尿速了。但是若遇上膀胱活躍症,患者對如廁往往感到強烈的迫切性或壓迫感,有機會只是儲了約100毫升的尿液就已經按捺不住,就算廁所當前,都可能滲漏出來,在此亦可理解到何以尿柱難以集中或尿勁不足了。

可繼續多喝水

倘若尿道的結構出現問題,當然也會影響尿速,甚至排尿方向。

較普遍的情況是患上前列腺增生,導致下尿路阻塞,患者正想起動排尿時不單會有窒礙感,尿流更會顯得細弱、變得斷斷續續,失去尿勁,尿柱不如以往拋物線般向前排出,甚至弄得往下流,為患者帶來相當的困擾。此外,部分男士有包皮過長的情況,從而把尿道出口遮蔽,在如廁的一瞬間,尿液從摺疊起來的包皮湧出,容易導致弄髒自己衣物及周遭地方。

要增加對準「目標」的準繩度,不妨保持多喝開水之習慣,包皮過長的男士先把包皮往後拉,把尿道口外露才去如廁,有困難可考慮請教泌尿科醫生,是否需要把過長的包皮切除;針對前列腺增生或膀胱活躍症的患者,可考慮服用藥物或進行手術,從而改善相關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