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36月 2023

泌尿心迹:男士健康―成家立室篇(刊登于信报)

魏浩然医生信报

2023 年 6 月 13 日
魏浩然 ―― 中大医院泌尿外科专科医生
泌尿心迹:男士健康――成家立室篇(刊登于信报)

有情人终成眷属,成长了的男孩觅得人生另一半,共谐连理,成家立室,这可是一幅非常美丽幸福的图画。

筹备家庭计划,准备生儿育女,不少新人会选择进行婚前检查。常见的男士健康评估包括医生触诊检查睾丸及阴茎、血液及小便化验、乙型肝炎抗原及抗体测试,以及精液化验,从而了解男士们精子数量、形态、活动能力、精液量、酸硷度。

在不育个案者的精液化验中,会较多遇上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精子质素显得异常,精子数量、形态、活动能力3个指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以致影响成孕机会。

成因可来自不良生活方式如长期酗酒、吸烟,或一些环境性因素如接触辐射、化学物质等等。当然,遇上这情况的男士们也要留意是否患上精索静脉曲张,这种情形出现于约15%男士身上,而在不育者身体发现的机会更高。由于静脉曲张使精索内的血液回流受阻,导致睾丸温度升高,因而影响精子质素。精索静脉曲张不一定出现临床症状,部分患者或会感受到阴囊出现隐隐作痛的不适。经医生综合评估后,在合适患者中进行精索静脉曲张手术,把有关静脉作出结扎,能有助改善精子质素。

另一种情况是无精子症,患者精液样本中没找到精子。尽管交配过程顺利完成,然而精液内根本没有精子存在,不能令卵子成功受精。无精子症分为阻塞性及非阻塞性两种类型。

阻塞性无精子症是由于男性生殖道中任何一个部位受阻,例如输精管受阻、副睾丸管等受损,导致精子无法顺利流出体外而引起。非阻塞性无精子症则由于睾丸本身存在问题,如睾丸发育异常、睾丸受损或感染,以及染色体异常等原因,导致精子无法正常生成或者生成的精子数量过少。

无论哪种情况,都会对男性生殖能力造成影响,因而打乱了家庭的生育计划。因此,及早检查知悉自身状态,能给予夫妇更多空间,讨论不同家庭计划的选项。毕竟,生育成功与否,年龄也是一个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