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72月 2024

泌尿心迹:尿路结石(刊登于信报)

魏浩然医生信报

2024 年 2 月 27 日
魏浩然 ―― 中大医院泌尿外科专科医生
泌尿心迹:尿路结石(刊登于信报)

尿路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成因是体内一些物质过度饱和,并且可能与饮食、遗传因素和个人生活方式有关。

当尿路结石在肾脏、输尿管出现,有机会为患者带来相当大的痛楚,有绞痛症状;尿液排泄受到阻碍,不单增加了感染风险,亦对肾功能带来负面影响;至于在膀胱或尿道的尿路结石,则较常导致患者小便赤痛、血尿,以及经常有尿道发炎的不适。

那么,究竟尿路结石有多普遍呢?在2024年1月的《国际现代泌尿外科杂志》,有学者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国尿路结石的情况,报告基于来自1997至2021年中国各地的文献数据,因而计算出尿路结石在中国之患病率为8.1%,当中肾脏结石及输尿管结石患病率分别为7.8%及3.2%。比对以前的数据,发现2016至2020年期间的患病率有上升趋势。有两点值得留意:首先,以肾脏结石而言,男性比女性有高于1.67倍的患病率;还有,我们邻近的广东省,属于患病率最高的省份(12.7%),所以不能掉以轻心。

尿路结石的处理,我们在以往文章曾经探讨过,「预防胜于治疗」仍是金科玉律。因为当首次被诊断出尿路结石,约有一半患者会于5年内再度受到其症状困扰。能够做到以下建议,可有助预防尿路结石:

1.摄取充足水份:这是预防尿路结石的关键。每天饮足够的水有助于稀释尿液中之物质,减少结石形成的风险。

2.饮食均衡:减低高盐食物和动物蛋白质的摄取,增加蔬菜和水果摄入量,有助降低结石形成风险。

3.适度运动:保持适当的身体活动,可促进新陈代谢和体内物质的代谢,从而减少结石的可能性。

4.定期检查:对于有相关结石或家族病史,定期进行泌尿系统影像检查,能及早发现和治疗尿路结石,避免病情恶化和并发症发生。

以另外一份文献作呼应,报告指人生旅途中患上尿路结石的风险为14%。踏进新一年,值得为守护自己的身体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