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27Feb 2024

泌尿心跡:尿路結石(Published on HKEJ)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NGAI Ho YinHKEJ

2024 年 2 月 27 日
魏浩然 ──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泌尿心跡:尿路結石(刊登於信報)

尿路結石是一種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成因是體內一些物質過度飽和,並且可能與飲食、遺傳因素和個人生活方式有關。

當尿路結石在腎臟、輸尿管出現,有機會為患者帶來相當大的痛楚,有絞痛症狀;尿液排泄受到阻礙,不單增加了感染風險,亦對腎功能帶來負面影響;至於在膀胱或尿道的尿路結石,則較常導致患者小便赤痛、血尿,以及經常有尿道發炎的不適。

那麼,究竟尿路結石有多普遍呢?在2024年1月的《國際現代泌尿外科雜誌》,有學者發表了一篇關於中國尿路結石的情況,報告基於來自1997至2021年中國各地的文獻數據,因而計算出尿路結石在中國之患病率為8.1%,當中腎臟結石及輸尿管結石患病率分別為7.8%及3.2%。比對以前的數據,發現2016至2020年期間的患病率有上升趨勢。有兩點值得留意:首先,以腎臟結石而言,男性比女性有高於1.67倍的患病率;還有,我們鄰近的廣東省,屬於患病率最高的省份(12.7%),所以不能掉以輕心。

尿路結石的處理,我們在以往文章曾經探討過,「預防勝於治療」仍是金科玉律。因為當首次被診斷出尿路結石,約有一半患者會於5年內再度受到其症狀困擾。能夠做到以下建議,可有助預防尿路結石:

1.攝取充足水份:這是預防尿路結石的關鍵。每天飲足夠的水有助於稀釋尿液中之物質,減少結石形成的風險。

2.飲食均衡:減低高鹽食物和動物蛋白質的攝取,增加蔬菜和水果攝入量,有助降低結石形成風險。

3.適度運動:保持適當的身體活動,可促進新陳代謝和體內物質的代謝,從而減少結石的可能性。

4.定期檢查:對於有相關結石或家族病史,定期進行泌尿系統影像檢查,能及早發現和治療尿路結石,避免病情惡化和併發症發生。

以另外一份文獻作呼應,報告指人生旅途中患上尿路結石的風險為14%。踏進新一年,值得為守護自己的身體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