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73月 2022

医疗新领域:维他命D与COVID-19 (刊登于 AM730)

蔡晓阳医生AM730

维他命D(VD)对强健骨骼和预防骨质疏松的重要性已获肯定,也有不少研究探讨VD与免疫系统的关系,但是一直未有结论。一场新冠疫情,令有关营养与免疫系统的研究再次受到重视,发现缺乏VD与COVID-19的严重程度及死亡率之间存在相关性。

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研究人员于2020年4月至2021年2月之间,分析1,176名确诊者,发现缺VD(血清含量低于20ng/mL)的染疫者,出现重症的风险比VD血清含量超过40ng/mL的患者高出14倍;VD充足患者的死亡率(2.3%),亦比VD缺乏组患者的死亡率(25.6%)为低。

西班牙亦有研究发现,80%入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也有VD不足的问题,研究人员表示缺乏VD有可能引起更多身体炎症,引致新冠重症或死亡。

英国皇家学会的资料显示,摄取充足VD的人感染流行性感冒的风险比起VD摄取不足的人低。

VD不足的情况在世界各地都非常普遍,研究显示某些地区高达80%人口有此问题。

姑勿论学术界对VD与增强免疫力的关系是否已经达到共识,避免VD缺乏也是一个需要正视的健康问题。

VD的来源主要有三种,第一个来源是食物,第二个是阳光,第三个是补充剂。

牛肝、猪肝、鸡肝、沙甸鱼、鲣鱼、鲑鱼、香菇、鱼肝油、蛋、牛奶都含有丰富的VD(脱脂奶类除外)。

适度的阳光照射,每日晒15分钟,均匀地吸收阳光就足够了。疫情期间,市民多留在家中,难以从阳光中获取充足的VD。这种情况下,可考虑服用VD补充品。

在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期间,英国政府建议市民考虑每天服用10微克(400IU)的VD补充剂,特别是长时间在室内或无法从阳光中摄取足够VD的市民。不同品牌的VD补充品有不同配方,建议剂量亦不同,一般市民未必懂得选择适合自己的营养补充品,最好先验血检查自己的VD含量,并在医生指导下作适量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