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7Mar 2022

醫療新領域:維他命D與COVID-19 (Published on AM730)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維他命D(VD)對強健骨骼和預防骨質疏鬆的重要性已獲肯定,也有不少研究探討VD與免疫系統的關係,但是一直未有結論。一場新冠疫情,令有關營養與免疫系統的研究再次受到重視,發現缺乏VD與COVID-19的嚴重程度及死亡率之間存在相關性。

以色列巴伊蘭大學研究人員於2020年4月至2021年2月之間,分析1,176名確診者,發現缺VD(血清含量低於20ng/mL)的染疫者,出現重症的風險比VD血清含量超過40ng/mL的患者高出14倍;VD充足患者的死亡率(2.3%),亦比VD缺乏組患者的死亡率(25.6%)為低。

西班牙亦有研究發現,80%入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也有VD不足的問題,研究人員表示缺乏VD有可能引起更多身體炎症,引致新冠重症或死亡。

英國皇家學會的資料顯示,攝取充足VD的人感染流行性感冒的風險比起VD攝取不足的人低。

VD不足的情況在世界各地都非常普遍,研究顯示某些地區高達80%人口有此問題。

姑勿論學術界對VD與增強免疫力的關係是否已經達到共識,避免VD缺乏也是一個需要正視的健康問題。

VD的來源主要有三種,第一個來源是食物,第二個是陽光,第三個是補充劑。

牛肝、豬肝、雞肝、沙甸魚、鰹魚、鮭魚、香菇、魚肝油、蛋、牛奶都含有豐富的VD(脫脂奶類除外)。

適度的陽光照射,每日曬15分鐘,均勻地吸收陽光就足夠了。疫情期間,市民多留在家中,難以從陽光中獲取充足的VD。這種情況下,可考慮服用VD補充品。

在新型冠狀病毒爆發期間,英國政府建議市民考慮每天服用10微克(400IU)的VD補充劑,特別是長時間在室內或無法從陽光中攝取足夠VD的市民。不同品牌的VD補充品有不同配方,建議劑量亦不同,一般市民未必懂得選擇適合自己的營養補充品,最好先驗血檢查自己的VD含量,並在醫生指導下作適量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