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44月 2022

医疗新领域:COVID-19新冠肺炎后遗症 (刊登于 AM730)

蔡晓阳医生AM730

新冠肺炎由2019爆发至今,造成全球逾5亿人感染。虽然大多数患者最后都会好转,但有些病人却会在痊愈后出现如疲倦、记忆力差、失眠、呼吸困难等后遗症,又称为Long COVID「长新冠」。近来接触不少康复者,普遍都有或多或少上述的后遗症,其中更有不少为50岁以下的年轻康复者。

现在还需要更多的医学数据去分析长新冠持续的时间,而医学权威杂志《柳叶刀》于2021年8月亦发文指,长新冠是现代医学的头号挑战。纾缓新冠后遗症状,帮助康复者尽快回复身体机能,重新投入正常生活和工作为目前需要处理的重要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长新冠通常在新冠患者痊愈后3个月内出现,持续至少1至2个月。主要症状包括:疲倦、气促、胸痛或紧绷、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亦称「脑雾」)、失眠、心悸、头晕、刺痛、耳鸣或耳痛、食欲不振、味觉和嗅觉变化、关节痛、抑郁或焦虑、皮疹、咳嗽、喉咙痛等, 而且这些情况并无法由其他诊断解释。

后遗症并不是由病毒复制造成,而是由于新冠病毒入侵身体后,对不同器官细胞造成破坏而形成相关的病征。病毒在破坏器官的过程中,亦会刺激免疫系统,导致身体持续出现各种炎症。中大医学院的研究则显示康复者肠道微生态变异也可能是导致长新冠的重要原因。

美国大学一项调查显示,八成新冠肺炎患者曾于康复后出现脑雾的情况, 症状包括集中力不足和思绪混乱。由于Omicron病毒会间接导致大脑发炎,降低神经元互相交流的能力,从而影响康复者的工作及日常生活,惟目前未有研究可以确定此征状将持续多久。

为避免因新冠后遗症长期影响身体机能而产生新的健康问题,建议有症状的朋友尽早向医生求诊,接受治疗。康复除了需要中西药物治疗外, 还需要康复治疗配合,确保睡眠充足,营养均衡。我亦在此再呼吁未接种疫苗的市民,尤其是儿童和长者,尽快接种疫苗,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