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144月 2022

醫療新領域:COVID-19新冠肺炎後遺症 (刊登於 AM730)

蔡曉陽醫生AM730

新冠肺炎由2019爆發至今,造成全球逾5億人感染。雖然大多數患者最後都會好轉,但有些病人卻會在痊愈後出現如疲倦、記憶力差、失眠、呼吸困難等後遺症,又稱為Long COVID「長新冠」。近來接觸不少康復者,普遍都有或多或少上述的後遺症,其中更有不少為50歲以下的年輕康復者。

現在還需要更多的醫學數據去分析長新冠持續的時間,而醫學權威雜誌《柳葉刀》於2021年8月亦發文指,長新冠是現代醫學的頭號挑戰。紓緩新冠後遺症狀,幫助康復者盡快回復身體機能,重新投入正常生活和工作為目前需要處理的重要工作。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長新冠通常在新冠患者痊癒後3個月內出現,持續至少1至2個月。主要症狀包括:疲倦、氣促、胸痛或緊繃、記憶力和注意力下降(亦稱「腦霧」)、失眠、心悸、頭暈、刺痛、耳鳴或耳痛、食慾不振、味覺和嗅覺變化、關節痛、抑鬱或焦慮、皮疹、咳嗽、喉嚨痛等, 而且這些情況並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

後遺症並不是由病毒複製造成,而是由於新冠病毒入侵身體後,對不同器官細胞造成破壞而形成相關的病徵。病毒在破壞器官的過程中,亦會刺激免疫系統,導致身體持續出現各種炎症。中大醫學院的研究則顯示康復者腸道微生態變異也可能是導致長新冠的重要原因。

美國大學一項調查顯示,八成新冠肺炎患者曾於康復後出現腦霧的情況, 症狀包括集中力不足和思緒混亂。由於Omicron病毒會間接導致大腦發炎,降低神經元互相交流的能力,從而影響康復者的工作及日常生活,惟目前未有研究可以確定此徵狀將持續多久。

為避免因新冠後遺症長期影響身體機能而產生新的健康問題,建議有症狀的朋友盡早向醫生求診,接受治療。康復除了需要中西藥物治療外, 還需要康復治療配合,確保睡眠充足,營養均衡。我亦在此再呼籲未接種疫苗的市民,尤其是兒童和長者,盡快接種疫苗,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