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68月 2019

【贫血系列】贫血的第二大元凶?

蔡晓阳医生

2019 年 8 月 16 日
蔡晓阳医生——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贫血系列】贫血的第二大元凶?

贫血在全球非常普遍,在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化国家中,分别有超过一半以上和 30-40%的儿童和孕妇有贫血的情况。最常见的贫血是缺铁性贫血,而第二便是慢性病贫血。

慢性疾病指的是持续三个月或以上的疾病。这些慢性/长期病患者中出现的贫血或者由炎症引起的贫血称为「炎症性贫血」或「慢性病贫血」(AI / ACD)。由於自身免疫疾病(身体的免疫系统攻击关节或身体器官的疾病)或其他慢性疾病使红血球过早死亡,或降低骨髓对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反应,令红血球的制造减慢,并增加了铁调素,抑制铁质的吸收和再循环等,导致血液中的红血球数量低於正常水平,引发贫血的徵状,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及健康。无论是哪种慢性病引致的贫血,首要都是要先找出病因,才可以作出适当治疗!

常见的慢性疾病包括:
1. 任何类型的感染,例如细菌性心内膜炎、骨髓炎;病毒性感染的爱滋病、乙型肝
炎;寄生虫感染;真菌感染;
2. 癌症,例如淋巴瘤、血癌
3. 慢性肾病 (几乎所有此类疾病的患者都会有贫血的情况,因为肾脏负责产生控制骨髓中红血球生成的促红血球生成素/EPO) ,例如慢性肾衰竭;
4. 自身免疫系统疾病,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 (慢性关节炎) 、红斑狼疮 (自体免疫系统攻击导致的组织损害) 、血管炎症、结节病 (异常的免疫反应使肺部和淋巴腺受损害的炎症疾病) 、肠炎 (例如溃疡性结肠炎)
5. 长期排斥移植的器官
6. 心脏衰竭
7. 肥胖
8. 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