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168月 2019

【貧血系列】貧血的第二大元凶? 

蔡曉陽醫生

2019 年 8 月 16 日
蔡曉陽醫生——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貧血系列】貧血的第二大元凶?

貧血在全球非常普遍,在發展中國家和工業化國家中,分別有超過一半以上和 30-40%的兒童和孕婦有貧血的情況。最常見的貧血是缺鐵性貧血,而第二便是慢性病貧血。

慢性疾病指的是持續三個月或以上的疾病。這些慢性/長期病患者中出現的貧血或者由炎症引起的貧血稱為「炎症性貧血」或「慢性病貧血」(AI / ACD)。由於自身免疫疾病(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關節或身體器官的疾病)或其他慢性疾病使紅血球過早死亡,或降低骨髓對促紅細胞生成素的反應,令紅血球的製造減慢,並增加了鐵調素,抑制鐵質的吸收和再循環等,導致血液中的紅血球數量低於正常水平,引發貧血的徵狀,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及健康。無論是哪種慢性病引致的貧血,首要都是要先找出病因,才可以作出適當治療!

常見的慢性疾病包括:
1. 任何類型的感染,例如細菌性心內膜炎、骨髓炎;病毒性感染的愛滋病、乙型肝
炎;寄生蟲感染;真菌感染;
2. 癌症,例如淋巴瘤、血癌
3. 慢性腎病 (幾乎所有此類疾病的患者都會有貧血的情況,因為腎臟負責產生控制骨髓中紅血球生成的促紅血球生成素/EPO) ,例如慢性腎衰竭;
4. 自身免疫系統疾病,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 (慢性關節炎) 、紅斑狼瘡 (自體免疫系統攻擊導致的組織損害) 、血管炎症、結節病 (異常的免疫反應使肺部和淋巴腺受損害的炎症疾病) 、腸炎 (例如潰瘍性結腸炎)
5. 長期排斥移植的器官
6. 心臟衰竭
7. 肥胖
8. 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