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37月 2019

【贫血系列】 贫血的成因

蔡晓阳医生

2019 年 7 月 3 日
蔡晓阳医生——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贫血系列】 贫血的成因

人体需要红血球才可以生存。红血球的寿命一般为约 120 日,期间会不断汰旧换新,当红血球的制造过程出现失衡,贫血便会发生。在理解贫血如何发生前,首先要明白身体血细胞的作用。我们的身体会产生三种血细胞,包括白血球 - 用以对抗感染;血小板 - 帮助血液凝块;红血球 - 含有血红蛋白,使红细胞能够将氧气从肺部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并将身体其他部位的二氧化碳输送到肺部,以便呼出气体。

导致贫血的病源很多,可以分为失血、红血球的制造减少或有缺憾及红血球受到破坏等三种情况。

失血:
当我们身体流失血液时,为了补偿血管内的血液流失,从而减低对血容量的影响,身体组织细胞内的水份会被吸到血液中,由於血液有额外的水份加入,血液被稀释,红血球的比例也同时被稀释了。身体失血的原因可以是急性或慢性出血。急性出血常见於手术、分娩、创伤或爆血管等。慢性的出血常见来自胃溃疡、癌症或肿瘤。

红血球的制造减少或有缺憾/异常:
由这种情况引起贫血的例子包括镰状细胞性贫血、缺铁性贫血、维生素缺乏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及地中海贫血等。骨髓对红血球的制造非常重要,它负责制造干细胞,发育成红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而影响骨髓的疾病有很多种,白血病便是其中一种。

红血球受到破坏:
红血球的一般寿命为 120 日,但是如果患上自体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话,身体的免疫系统会将自身的红血球当作外来细胞并作出攻击,於是红血球便会被提前破坏或除去。这些溶血的情况可能由多种原因导致,例如感染、毒蛇咬伤、肝或肾病、溶血症、血液凝固障碍等。

无论贫血的病源是甚么,一旦发现有病徵便要尽快求医。因为有些病源不难医治,但如果错失时机就会使病情加剧。例如孕妇贫血如不及时医治有机会会损害胎儿的健康;一些由感染导致溶血的情况得不到及时治疗更可能会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