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03Jul 2019

【貧血系列】 貧血的成因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

2019 年 7 月 3 日
蔡曉陽醫生——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貧血系列】 貧血的成因

人體需要紅血球才可以生存。紅血球的壽命一般為約 120 日,期間會不斷汰舊換新,當紅血球的製造過程出現失衡,貧血便會發生。在理解貧血如何發生前,首先要明白身體血細胞的作用。我們的身體會產生三種血細胞,包括白血球 - 用以對抗感染;血小板 - 幫助血液凝塊;紅血球 - 含有血紅蛋白,使紅細胞能夠將氧氣從肺部輸送到身體各個部位,並將身體其他部位的二氧化碳輸送到肺部,以便呼出氣體。

導致貧血的病源很多,可以分為失血、紅血球的製造減少或有缺憾及紅血球受到破壞等三種情況。

失血:
當我們身體流失血液時,為了補償血管內的血液流失,從而減低對血容量的影響,身體組織細胞內的水份會被吸到血液中,由於血液有額外的水份加入,血液被稀釋,紅血球的比例也同時被稀釋了。身體失血的原因可以是急性或慢性出血。急性出血常見於手術、分娩、創傷或爆血管等。慢性的出血常見來自胃潰瘍、癌症或腫瘤。

紅血球的製造減少或有缺憾/異常:
由這種情況引起貧血的例子包括鐮狀細胞性貧血、缺鐵性貧血、維生素缺乏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及地中海貧血等。骨髓對紅血球的製造非常重要,它負責製造幹細胞,發育成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而影響骨髓的疾病有很多種,白血病便是其中一種。

紅血球受到破壞:
紅血球的一般壽命為 120 日,但是如果患上自體免疫性溶血性貧血的話,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將自身的紅血球當作外來細胞並作出攻擊,於是紅血球便會被提前破壞或除去。這些溶血的情況可能由多種原因導致,例如感染、毒蛇咬傷、肝或腎病、溶血症、血液凝固障礙等。

無論貧血的病源是甚麼,一旦發現有病徵便要盡快求醫。因為有些病源不難醫治,但如果錯失時機就會使病情加劇。例如孕婦貧血如不及時醫治有機會會損害胎兒的健康;一些由感染導致溶血的情況得不到及時治療更可能會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