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76月 2019

健若骄阳:健康密码357   (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19 年 6 月 27 日
蔡晓阳医生——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健康密码 357 (刊登於苹果日报)

大家好!我是一位家庭医生及公共衞生专科医生。很高兴在苹果专栏首次和大家见面。希望藉此与各位分享一些见闻和体验。也祝愿大家都健康快乐互相关爱地生活。

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经。面对年龄增长,医疗费用的负担日益增加。年岁大了之后如何合理配合和运用私人医疗体系的服务,对目前仍是中年人来说确是有点难以掌握。

有些朋友会为自己买份医疗保险,以防不时之需。但笔者身边有不少朋友或病人常认为自己还很年轻,身体除了胖一点之外,没有甚么毛病,也因工作忙碌的关系而没有做身体检查。往往就在准备买医疗保险前的体检中,突然间发现不少隐性问题,像血脂高、尿酸高、脂肪肝甚至乎糖尿病等。那份保险单价除了贵很多外,也有不少拒保的项目。

面对这些朋友失望的反应,常觉得爱莫能助!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会建议和帮他们做个身体检查。让他们尽早知道自己原来是体重超标了,血脂偏高,腰围和肝脏脂肪都多了。饮食选择原来是可以更好的,生活习惯可以改善一下。这些早期的慢性疾病风险是可以逆转的。我会告诉他们记住一个简单的健康密码-357。 就是每 7 天(一星期)做 5 次,每次 30 分钟的带氧运动。

一般情况下,人的心跳率(脉搏)在运动开始 5 至 10 分钟后都可以达到个人最大心跳率(Maximum Heart Rate MHR)的 70%或以上。有 MHR 70%的状态,也不需要太剧烈,就可以增进血液循环,强化心脏血管功能,改善睡眠质素的功效。坚持下去,体重、血糖、血脂也会得以改变。

个人最大心跳率的计算方法是 220 减去年龄。譬如一个四十岁的男士的最大心跳率是每分钟180(220-40)。因此,运动时心跳在每分钟 126 已经有很好的效果。如果心脏已经有毛病的朋友,请先谘询心脏科医生再计划运动量。

坚持实践 357 也不容易,尤其是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有太多的其他要去兼顾。无论如何,尽量尽力吧。可以走路的话,请尽量走路。可以站立的话,请尽量不要坐。放假的时候,尽量游山玩水。我常常鼓励从事文职工作的朋友们利用午饭的时间散步。那怕只有 15 或者 30 分钟,总比坐在办公室看电脑手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