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276月 2019

健若驕陽:健康密碼357   (刊登於蘋果日報)

蔡曉陽醫生

2019 年 6 月 27 日
蔡曉陽醫生——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健康密碼 357 (刊登於蘋果日報)

大家好!我是一位家庭醫生及公共衞生專科醫生。很高興在蘋果專欄首次和大家見面。希望藉此與各位分享一些見聞和體驗。也祝願大家都健康快樂互相關愛地生活。

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經。面對年齡增長,醫療費用的負擔日益增加。年歲大了之後如何合理配合和運用私人醫療體系的服務,對目前仍是中年人來說確是有點難以掌握。

有些朋友會為自己買份醫療保險,以防不時之需。但筆者身邊有不少朋友或病人常認為自己還很年輕,身體除了胖一點之外,沒有甚麼毛病,也因工作忙碌的關係而沒有做身體檢查。往往就在準備買醫療保險前的體檢中,突然間發現不少隱性問題,像血脂高、尿酸高、脂肪肝甚至乎糖尿病等。那份保險單價除了貴很多外,也有不少拒保的項目。

面對這些朋友失望的反應,常覺得愛莫能助!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會建議和幫他們做個身體檢查。讓他們盡早知道自己原來是體重超標了,血脂偏高,腰圍和肝臟脂肪都多了。飲食選擇原來是可以更好的,生活習慣可以改善一下。這些早期的慢性疾病風險是可以逆轉的。我會告訴他們記住一個簡單的健康密碼-357。 就是每 7 天(一星期)做 5 次,每次 30 分鐘的帶氧運動。

一般情況下,人的心跳率(脈搏)在運動開始 5 至 10 分鐘後都可以達到個人最大心跳率(Maximum Heart Rate MHR)的 70%或以上。有 MHR 70%的狀態,也不需要太劇烈,就可以增進血液循環,強化心臟血管功能,改善睡眠質素的功效。堅持下去,體重、血糖、血脂也會得以改變。

個人最大心跳率的計算方法是 220 減去年齡。譬如一個四十歲的男士的最大心跳率是每分鐘180(220-40)。因此,運動時心跳在每分鐘 126 已經有很好的效果。如果心臟已經有毛病的朋友,請先諮詢心臟科醫生再計劃運動量。

堅持實踐 357 也不容易,尤其是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有太多的其他要去兼顧。無論如何,盡量盡力吧。可以走路的話,請盡量走路。可以站立的話,請盡量不要坐。放假的時候,盡量遊山玩水。我常常鼓勵從事文職工作的朋友們利用午飯的時間散步。那怕只有 15 或者 30 分鐘,總比坐在辦公室看電腦手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