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73月 2020

健若骄阳:爱在疫症蔓延时(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20 年 3 月27 日
蔡晓阳医生 ―― 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爱在疫症蔓延时(刊登於苹果日报)

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扩散,各国被迫停学、停市、封城。短短三个多月,全球数十亿人在不同的时间、空间下,经历前所未有的传染病风暴。即使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拥有许多引以自豪的科学技术、医学知识,面对这场疫症也显得束手无策,无从肯定疫情甚么时候完结。这场风暴演变成全球大流行之后,各国不得不以最基本的传染病控制手段,务求迅速确定感染源头、追查曾接触病者人士、隔离高风险者以阻止疾病扩散。隔离成为目前最有效的防疫手段之一。

目前为止,本港已有数以万计人士要接受强制隔离, 有不少是从外地返港的学生。笔者的不少医护同业友人,既要照顾需要隔离的子女,又要兼顾家中长者、同事以至病人的安危,为彻底截断可能存在的传播链需绞尽脑汁。有的将子女安排入住酒店隔离,有的则倒过来带同家人搬到酒店暂住,让子女留在家中完成隔离。惟现时许多酒店对申请入住者采取非常严谨的查问,不接受多於一星期甚至更短时间的订房,友人四处张罗隔离地点的无奈,实不足为外人道。然而,友人亦深明此时此刻,克尽己任、坚守岗位,乃是医护的天职本份。

对於被隔离者来说,也不容易过。有心理研究显示,被隔离者失去与外界及其他人亲身接触的机会,容易产生寂寞、孤独、「被遗弃」的感觉,情绪容易受困。有加拿大学者曾以2003年SARS期间,129名遭隔离的人士为研究对象,发现当中29%之后出现创伤后压力症症状,亦有31%出现抑郁症病徵,隔离时间越长,症状越明显。

在这段艰难时刻,请多关心、支持身边的朋友。被隔离人士暂时丧失自由,以换取家人、朋友、同事,以至整个社会的安全,是顾己及人的行为。对於他们的付出,我们应该给予肯定;亦恳请被隔离人士严格遵守隔离安排,同心抗疫。

身处这个大时代,许多人的生活被迫改变。疫症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令人分隔二地。不过,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并不会被间断,因为人力。请大之初,性本善,爱乃是与生俱来的能家不要吝啬、低估自己的能力,每个人在慈悲的天地同心协力,做好本份,关爱我们身边的人,关心我们的社会。凭着爱,我们最终必可渡过难关,战胜疫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