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27Mar 2020

健若驕陽:愛在疫症蔓延時(刊登於蘋果日報)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

2020 年 3 月27 日
蔡曉陽醫生 ── 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愛在疫症蔓延時(刊登於蘋果日報)

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擴散,各國被迫停學、停市、封城。短短三個多月,全球數十億人在不同的時間、空間下,經歷前所未有的傳染病風暴。即使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擁有許多引以自豪的科學技術、醫學知識,面對這場疫症也顯得束手無策,無從肯定疫情甚麼時候完結。這場風暴演變成全球大流行之後,各國不得不以最基本的傳染病控制手段,務求迅速確定感染源頭、追查曾接觸病者人士、隔離高風險者以阻止疾病擴散。隔離成為目前最有效的防疫手段之一。

目前為止,本港已有數以萬計人士要接受強制隔離, 有不少是從外地返港的學生。筆者的不少醫護同業友人,既要照顧需要隔離的子女,又要兼顧家中長者、同事以至病人的安危,為徹底截斷可能存在的傳播鏈需絞盡腦汁。有的將子女安排入住酒店隔離,有的則倒過來帶同家人搬到酒店暫住,讓子女留在家中完成隔離。惟現時許多酒店對申請入住者採取非常嚴謹的查問,不接受多於一星期甚至更短時間的訂房,友人四處張羅隔離地點的無奈,實不足為外人道。然而,友人亦深明此時此刻,克盡己任、堅守崗位,乃是醫護的天職本份。

對於被隔離者來說,也不容易過。有心理研究顯示,被隔離者失去與外界及其他人親身接觸的機會,容易產生寂寞、孤獨、「被遺棄」的感覺,情緒容易受困。有加拿大學者曾以2003年SARS期間,129名遭隔離的人士為研究對象,發現當中29%之後出現創傷後壓力症症狀,亦有31%出現抑鬱症病徵,隔離時間越長,症狀越明顯。

在這段艱難時刻,請多關心、支持身邊的朋友。被隔離人士暫時喪失自由,以換取家人、朋友、同事,以至整個社會的安全,是顧己及人的行為。對於他們的付出,我們應該給予肯定;亦懇請被隔離人士嚴格遵守隔離安排,同心抗疫。

身處這個大時代,許多人的生活被迫改變。疫症增加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令人分隔二地。不過,人與人之間的關愛並不會被間斷,因為人力。請大之初,性本善,愛乃是與生俱來的能家不要吝嗇、低估自己的能力,每個人在慈悲的天地同心協力,做好本份,關愛我們身邊的人,關心我們的社會。憑着愛,我們最終必可渡過難關,戰勝疫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