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110月 2019

健若骄阳:让心境平静的方法(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19 年 10 月 11 日
蔡晓阳 ―― 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让心境平静的方法 (刊登於苹果日报)

一直以来,癌症都是本港的头号杀手。在 2017 年,每一百个死亡个案当中,各种癌症占了 31.3%。虽然我们无法改变遗传基因或者年龄等的癌症风险因素,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改善自身的生活习惯。很多癌症都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压力有关系。

乳癌也不例外,乳癌是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在 2016 年,本港女性中有 4,108 个确诊,死亡人数为 702 人。患者确诊年龄中位数为 56 岁。54%的个案都发生在 40至 59 岁的女性身上。

年纪越大,患上乳癌的风险越高。根据香港乳癌基金会提供的年龄增长风险分析,每 15 名女性中有一人有机会在一生中患上乳癌。一生的累积风险是 30 岁前为2818 分之 1;40 岁前为 243 分之 1;50 岁前为 56 分之一;60 岁前为 29 分之1;70 岁前为 19 分之 1;75 岁前为 17 分之一。除了年龄因素外,有家族乳癌病史、提早初经(少於 12 岁)、从未喂哺母乳、没有生育或 35 岁首次生育等都会增加患乳癌的风险。

科学研究已经证实,预防乳癌、减低患癌风险,可以从生活方式入手,例如:每天摄取足够的水果蔬菜;减掉多余的体重,保持理想的身体体重指标 (BMI)在 18.5 到23 之间;每天最少 30 分钟带氧运动;少吃红肉和高脂肪的食品、减少摄取过多的脂肪量;戒烟并避免二手烟;保持轻松喜悦的情绪、减少精神压力;接受有系统的乳癌筛检。

根据美国乳房外科医生学会的建议,年满 25 岁的女性应该接受乳癌风险评估。当年届 40 岁或以上更应每年接受乳房造影检查。若具有家族历史的高危因素的女性可以因应高风险出现的年龄开始接受乳房及其他详细检查。本港目前未有相关指引,因应个人风险不同,请与医生探讨合适的检查方法。

乳房 X 光造影检查是最有效发现乳癌的方法。但定期检查的人数并不多。其中一个原因是怕痛。由於乳房 X 光检查过程中必须将乳房夹紧,减少乳房组织重叠,获得清晰影像,并减少辐射剂量,确实会有些不适感。幸好香港已经有 3D 乳房照影检查,不但解析度高,影片质素好外,也减少乳房夹紧的不适感。

各位姊妹,先爱自己才有能力去爱别人。2020 年很快来临了,在告别 2019 年前,请检视一下自己,为健康状况做个评估,调整身心,迎接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