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1Oct 2019

健若驕陽:讓心境平靜的方法(刊登於蘋果日報)(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

2019 年 10 月 11 日
蔡曉陽 ── 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讓心境平靜的方法 (刊登於蘋果日報)

一直以來,癌症都是本港的頭號殺手。在 2017 年,每一百個死亡個案當中,各種癌症佔了 31.3%。雖然我們無法改變遺傳基因或者年齡等的癌症風險因素,但是,我們依然可以改善自身的生活習慣。很多癌症都與不良的生活習慣和壓力有關係。

乳癌也不例外,乳癌是女性中最常見的癌症。在 2016 年,本港女性中有 4,108 個確診,死亡人數為 702 人。患者確診年齡中位數為 56 歲。54%的個案都發生在 40至 59 歲的女性身上。

年紀越大,患上乳癌的風險越高。根據香港乳癌基金會提供的年齡增長風險分析,每 15 名女性中有一人有機會在一生中患上乳癌。一生的累積風險是 30 歲前為2818 分之 1;40 歲前為 243 分之 1;50 歲前為 56 分之一;60 歲前為 29 分之1;70 歲前為 19 分之 1;75 歲前為 17 分之一。除了年齡因素外,有家族乳癌病史、提早初經(少於 12 歲)、從未餵哺母乳、沒有生育或 35 歲首次生育等都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

科學研究已經證實,預防乳癌、減低患癌風險,可以從生活方式入手,例如:每天攝取足夠的水果蔬菜;減掉多餘的體重,保持理想的身體體重指標 (BMI)在 18.5 到23 之間;每天最少 30 分鐘帶氧運動;少吃紅肉和高脂肪的食品、減少攝取過多的脂肪量;戒煙並避免二手煙;保持輕鬆喜悅的情緒、減少精神壓力;接受有系統的乳癌篩檢。

根據美國乳房外科醫生學會的建議,年滿 25 歲的女性應該接受乳癌風險評估。當年屆 40 歲或以上更應每年接受乳房造影檢查。若具有家族歷史的高危因素的女性可以因應高風險出現的年齡開始接受乳房及其他詳細檢查。本港目前未有相關指引,因應個人風險不同,請與醫生探討合適的檢查方法。

乳房 X 光造影檢查是最有效發現乳癌的方法。但定期檢查的人數並不多。其中一個原因是怕痛。由於乳房 X 光檢查過程中必須將乳房夾緊,減少乳房組織重叠,獲得清晰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確實會有些不適感。幸好香港已經有 3D 乳房照影檢查,不但解析度高,影片質素好外,也減少乳房夾緊的不適感。

各位姊妹,先愛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2020 年很快來臨了,在告別 2019 年前,請檢視一下自己,為健康狀況做個評估,調整身心,迎接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