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3010月 2020

健若骄阳:守护健康 「乳」你同行(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20年10月30日
蔡晓阳医生——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守护健康 「乳」你同行(刊登於苹果日报)

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早前公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本港录得超过4,600宗乳癌新症,按年升5.8%;若与十年前相比,升幅更达76%!女士们实应及早关注乳房健康,若察觉乳房状况有异,应立即谘询医护人员。

㇐般而言,我们建议没有乳房病徵的女士,在20岁后便应每月进行常规的自我乳房检查,其间应留意乳房有否不痛的硬块、皮肤有否凹陷或凸出、有否呈橙皮样变化、出现红疹、不愈合伤口、出血或溃烂;亦要留意乳头有否内陷、不对称、表皮破损、脱皮、出血或有分泌,以及留意腋下是否有肿块或淋巴结发大。除了自我检查,亦建议女士们要定期接受身体检查,医生会进行全面的健康评估,包括临床乳房触诊检查,便可多加㇐重保障。

至於年过40岁的女士,应至少每2年接受㇐次乳房造影筛查,包括乳房X光造影(Mammogram)及乳房超声波造影。这两种检查可谓是相辅相成,部份女士的乳腺密度较高,乳房X光造影未必能完全确认乳房组织状况,配合乳房超声波造影便可更准确探测乳房内的异常肿块或水囊。另外,由於每个人的触感都有差异,女士们单靠自我检查,未必可发现㇐些微小的乳房硬块,乳房造影检查正可侦测此类较难触摸发现的硬块,甚至是未形成肿瘤的早期乳癌。除了年龄因素,医生也会考虑女士本身是否有其他风险因素,又或家庭成员是否有乳癌病史等,以评估是否需要加密进行各类乳房检查。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检查建议是针对没有病徵病状的女士,若女士发现乳房有异常或硬块,也切忌惊慌,应尽快找医生作进㇐步检查及诊断。乳房出现硬块不㇐定就是乳癌,有可能是纤维瘤或水囊等良性肿瘤,不宜过早「自己吓自己」,更切忌讳疾忌医。总而言之,及早建立定期检查乳房的习惯,并按医生的建议适时接受乳房筛查,当察觉乳房有异样时立即向医护人员求助,是守护乳房健康的不二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