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3010月 2020

健若驕陽:守護健康 「乳」你同行(刊登於蘋果日報)

蔡曉陽醫生

2020年10月30日
蔡曉陽醫生——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守護健康 「乳」你同行(刊登於蘋果日報)

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早前公佈的最新數據,2018年本港錄得超過4,600宗乳癌新症,按年升5.8%;若與十年前相比,升幅更達76%!女士們實應及早關注乳房健康,若察覺乳房狀況有異,應立即諮詢醫護人員。

㇐般而言,我們建議沒有乳房病徵的女士,在20歲後便應每月進行常規的自我乳房檢查,其間應留意乳房有否不痛的硬塊、皮膚有否凹陷或凸出、有否呈橙皮樣變化、出現紅疹、不癒合傷口、出血或潰爛;亦要留意乳頭有否內陷、不對稱、表皮破損、脫皮、出血或有分泌,以及留意腋下是否有腫塊或淋巴結發大。除了自我檢查,亦建議女士們要定期接受身體檢查,醫生會進行全面的健康評估,包括臨床乳房觸診檢查,便可多加㇐重保障。

至於年過40歲的女士,應至少每2年接受㇐次乳房造影篩查,包括乳房X光造影(Mammogram)及乳房超聲波造影。這兩種檢查可謂是相輔相成,部份女士的乳腺密度較高,乳房X光造影未必能完全確認乳房組織狀況,配合乳房超聲波造影便可更準確探測乳房內的異常腫塊或水囊。另外,由於每個人的觸感都有差異,女士們單靠自我檢查,未必可發現㇐些微小的乳房硬塊,乳房造影檢查正可偵測此類較難觸摸發現的硬塊,甚至是未形成腫瘤的早期乳癌。除了年齡因素,醫生也會考慮女士本身是否有其他風險因素,又或家庭成員是否有乳癌病史等,以評估是否需要加密進行各類乳房檢查。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檢查建議是針對沒有病徵病狀的女士,若女士發現乳房有異常或硬塊,也切忌驚慌,應盡快找醫生作進㇐步檢查及診斷。乳房出現硬塊不㇐定就是乳癌,有可能是纖維瘤或水囊等良性腫瘤,不宜過早「自己嚇自己」,更切忌諱疾忌醫。總而言之,及早建立定期檢查乳房的習慣,並按醫生的建議適時接受乳房篩查,當察覺乳房有異樣時立即向醫護人員求助,是守護乳房健康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