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81月 2021

健若骄阳:无声无息的脂肪肝 (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21 年 01 月 08 日
蔡晓阳医生–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无声无息的脂肪肝(刊登於苹果日报)

四十多岁的阿俊是白领上班族,平时上班已经常久坐缺乏运动,在疫情之下情况更是雪上加霜,腰间的「士啤呔」也逐渐增长。幸好他有定期进行身体检查的习惯,在最近一次体检中,除了发现他有高血压、高胆固醇问题,更发现其肝功能指数略有异常,在进一步超声波检查后,证实阿
俊患有一种在本港十分常见的肝脏问题—脂肪肝。

正常的肝脏有少量脂肪并没有问题,但如果肝脏细胞积聚的脂肪占肝脏容积超过 5%,便属於脂肪肝。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及非酒精性,前者与过量饮酒有关,后者则与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以及由中央肥胖及「三高」等结合而成的「代谢综合症」有密切关连。据中文大学医学院过往的研究显示,本港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占成年人口约 27%,即是每四人便有一人患该症,研究团队更推算出本港每年新增逾十万宗脂肪肝新症。

大部份脂肪肝患者都和阿俊一样没有任何症状,只是偶然在身体检查发现肝功能指数异常,又或因其他腹部不适进行超声波检查才碰巧发现,只有很小部份人会偶然感到食欲不振、腹胀、呕吐等轻微不适。虽然脂肪肝未必会引起严重不适,但绝对不容轻视,因为有相当比例的脂肪肝患者,有机会恶化成脂肪肝炎及肝纤维化,甚至演变成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癌,而正正由於初期病徵极不明显,更易为人忽略。

上文提到脂肪肝与代谢综合症息息相关,当中主要有五项风险因素:有俗称「大肚腩」的中央肥胖、俗称「好胆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三酸甘油脂水平偏高、高血压、空腹血糖偏高或患糖尿病。若上述五项因素中有其中三项,便可界定为有代谢综合症。中大肝脏护理中心过往研究发现,没有上述任何一项风险因素的人,患脂肪肝的比率只有约 4.5%;相反,若有全部五项风险因素,患脂肪肝的比率高达 80%。

研究亦显示脂肪肝与代谢综合症这两种疾病,会互相增加彼此的严重程度;同时脂肪肝患者亦较大机会有冠心病及睡眠窒息症等。既然知道脂肪肝可衍生各式各样的健康风险,及早发现及介入便十分重要,现时有不同方法可用於诊断及监察脂肪肝情况,下回会再向大家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