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52月 2021

健若骄阳:无创肝纤维化扫描 (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21 年 02 月 05 日
蔡晓阳医生–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无创肝纤维化扫描(刊登於苹果日报)

上期跟大家提到,正值中年兼有「大肚腩」的上班族阿俊因偶然验身而诊断出有脂肪肝,亦向大家简介了脂肪肝的成因及对健康的危害。根据初步的超声波扫描影像评估,阿俊的脂肪肝至少属於中度,但正如之前提过,脂肪肝多数不会引起明显徵状,因此阿俊也像不少患者一样,对病情有点不以为然。为了更准确掌握他的脂肪肝病情,我建议了阿俊再接受肝纤维化扫描。

要判断脂肪肝的严重程度,以及肝脏是否已出现受损情况,传统方法是进行的肝穿刺,抽取肝脏活组织样本进行检验,但始终有一定创伤性,因此多数人会选择进行超声波等影像检查。医生会观察超声波影像并作出评估,若肝脏的脂肪量超过三分之一便属中度脂肪肝,超过三分之二便属严重。惟此方法无法得知肝脏受损程度,亦较难让病人具体地掌握自己的病情。

另一种较新的方法是肝纤维化扫描,此方法兼具无创伤及准确度高的优点,敏感度亦比传统超声波优胜,可准确量度低至 10%的肝脂肪量。检查过程与一般超声波相似,只需将探头放到近肝脏位置检测几分钟,便可得出两组数据,分别是「肝硬度」(LSM)及「肝脂肪指数」(CAP),前者可反映肝纤维化的程度,后者则可测量肝脏内的脂肪水平。中大医学院在 2010 年至 2012 年曾进行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利用肝纤维化扫描诊断脂肪肝的准确度达 92%,更比传统的超声波扫描发现多 38%的脂肪肝患者。

说回阿俊的个案,经过肝纤维化扫描后,发现其脂肪肝情况其实已达「严重」程度。阿俊听到检查结果后不禁大为紧张,终於肯认真地改善生活习惯。其实,脂肪肝可以说是「都市病」,只要能持之以恒地保持均衡饮食,配合足够的运动,从而妥善控制体重,脂肪肝是有机会可以逆转的。肝纤维化扫描的另一好处,正是让病人透过具体的检查指数,清晰掌握脂肪肝的进展,这除了令医生可及早展开针对性的跟进和治疗,病人也会更有动力遵从医生的建议,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当下次检查时发现指数有改善,病人便有更大机会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