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05Feb 2021

健若驕陽:無創肝纖維化掃描 (刊登於蘋果日報)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

2021 年 02 月 05 日
蔡曉陽醫生–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無創肝纖維化掃描(刊登於蘋果日報)

上期跟大家提到,正值中年兼有「大肚腩」的上班族阿俊因偶然驗身而診斷出有脂肪肝,亦向大家簡介了脂肪肝的成因及對健康的危害。根據初步的超聲波掃描影像評估,阿俊的脂肪肝至少屬於中度,但正如之前提過,脂肪肝多數不會引起明顯徵狀,因此阿俊也像不少患者一樣,對病情有點不以為然。為了更準確掌握他的脂肪肝病情,我建議了阿俊再接受肝纖維化掃描。

要判斷脂肪肝的嚴重程度,以及肝臟是否已出現受損情況,傳統方法是進行的肝穿刺,抽取肝臟活組織樣本進行檢驗,但始終有一定創傷性,因此多數人會選擇進行超聲波等影像檢查。醫生會觀察超聲波影像並作出評估,若肝臟的脂肪量超過三分之一便屬中度脂肪肝,超過三分之二便屬嚴重。惟此方法無法得知肝臟受損程度,亦較難讓病人具體地掌握自己的病情。

另一種較新的方法是肝纖維化掃描,此方法兼具無創傷及準確度高的優點,敏感度亦比傳統超聲波優勝,可準確量度低至 10%的肝脂肪量。檢查過程與一般超聲波相似,只需將探頭放到近肝臟位置檢測幾分鐘,便可得出兩組數據,分別是「肝硬度」(LSM)及「肝脂肪指數」(CAP),前者可反映肝纖維化的程度,後者則可測量肝臟內的脂肪水平。中大醫學院在 2010 年至 2012 年曾進行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利用肝纖維化掃描診斷脂肪肝的準確度達 92%,更比傳統的超聲波掃描發現多 38%的脂肪肝患者。

說回阿俊的個案,經過肝纖維化掃描後,發現其脂肪肝情況其實已達「嚴重」程度。阿俊聽到檢查結果後不禁大為緊張,終於肯認真地改善生活習慣。其實,脂肪肝可以說是「都市病」,只要能持之以恒地保持均衡飲食,配合足夠的運動,從而妥善控制體重,脂肪肝是有機會可以逆轉的。肝纖維化掃描的另一好處,正是讓病人透過具體的檢查指數,清晰掌握脂肪肝的進展,這除了令醫生可及早展開針對性的跟進和治療,病人也會更有動力遵從醫生的建議,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當下次檢查時發現指數有改善,病人便有更大機會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