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28月 2019

健若骄阳:「路遥知马力乎?」(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19 年 8 月 2 日
蔡晓阳——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路遥知马力乎?」 (刊登於苹果日报)

很多朋友问,为甚么要做体检?应该几岁开始体检?

越来越觉得我们的身体就像一部汽车。人从出生,慢慢成长,完善身体结构,到壮年,20 岁的年轻人血气方刚,大多数的时间都没病没痛。父母的遗传基因、与生俱来的生活条件多少决定我们的载客量和性能。我们到底是部 1800cc 的五人房车、2500cc 的七人车、还是 3000cc 的跑车?

随着进入社会工作,开始捱夜、吃无定时,多快餐、即吃面、少蔬菜水果,久而久之,开始发现这部车没有以前那么好力气,偶然也要入厂维修。

35 岁后身体机能开始衰退,但是不明显,40 岁后感觉体力没有之前旺盛。有研究发现45 岁是人生的低潮,身心处於绷紧状态;这也不难理解,所谓中年危机,事业上要拼搏,也要扛着家庭。饱经风霜,沧海桑田之后,还有多少马力?很多朋友,包括我自己,也未必很了解我们这部设计精密的车辆的性能。以致很多时候超载了自己也不知道。严重者甚至会导致 Burnout(过劳)的情况。现今的社会里,在生活质素提高的同时,却有许多人身心疲惫。现代人出现很多过劳的现象,不一定是工作,也可以是个人活动太多姿
多采,失却作息平衡,身体复原不足。

年龄不是问题,凭着坚强的意志,可以继续勇往直前。但是为了安全驾驶到达目的地,需要全面检视自己,调整一下心态,再轻轻松松地出发。正如新车刚落地走了一定哩数就要定时验车,过了一个年限后就要年年验车。

在人生的不同重要阶段,例如结婚之前的婚前身体检查都有重要功能。个人认为,一般正常情况下,第一次体检最好不要超过四十岁。

体检对个人来说是种健康管理,每一个人都要做,让自己有个机会了解自己的身体指标,对自己是一种提醒。最理想的体检是内观、外观兼备。观心很重要。很多时候是心先病,而影响着身体。医生在望、闻、问、切各项评估后,再建议做相对应的检查为最理想。

经过反覆观察后,我了解自己并不是一部性能超强的跑车、不能一天睡四小时,也受不了麻辣火锅汤底的刺激、只可以选温和的芫茜皮蛋、番茄薯仔汤底。了解自己,对规划生活也很重要。

很多时候病人回来看体检报告时的心情都会有些紧张,心怕会查出不好的东西。当他们知道检查一切正常或者只有小问题时往往非常高兴,像是考试拿了好成绩般雀跃。其实一个正常的身体检查是可以驱走内心的不安和恐惧。

有时一些朋友往往怀疑自己的身体有各种方面的问题,引致焦虑不安。身体检查正是可以及早正视问题,即使发现问题,也可以病向浅中医。各位朋友,请好好保养你的无价名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