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028月 2019

健若驕陽:「路遙知馬力乎?」(刊登於蘋果日報

蔡曉陽醫生

2019 年 8 月 2 日
蔡曉陽——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路遙知馬力乎?」 (刊登於蘋果日報)

很多朋友問,為甚麼要做體檢?應該幾歲開始體檢?

越來越覺得我們的身體就像一部汽車。人從出生,慢慢成長,完善身體結構,到壯年,20 歲的年輕人血氣方剛,大多數的時間都沒病沒痛。父母的遺傳基因、與生俱來的生活條件多少決定我們的載客量和性能。我們到底是部 1800cc 的五人房車、2500cc 的七人車、還是 3000cc 的跑車?

隨着進入社會工作,開始捱夜、吃無定時,多快餐、即吃麵、少蔬菜水果,久而久之,開始發現這部車沒有以前那麼好力氣,偶然也要入廠維修。

35 歲後身體機能開始衰退,但是不明顯,40 歲後感覺體力沒有之前旺盛。有研究發現45 歲是人生的低潮,身心處於繃緊狀態;這也不難理解,所謂中年危機,事業上要拼搏,也要扛着家庭。飽經風霜,滄海桑田之後,還有多少馬力?很多朋友,包括我自己,也未必很了解我們這部設計精密的車輛的性能。以致很多時候超載了自己也不知道。嚴重者甚至會導致 Burnout(過勞)的情況。現今的社會裏,在生活質素提高的同時,卻有許多人身心疲憊。現代人出現很多過勞的現象,不一定是工作,也可以是個人活動太多姿
多采,失卻作息平衡,身體復原不足。

年齡不是問題,憑着堅強的意志,可以繼續勇往直前。但是為了安全駕駛到達目的地,需要全面檢視自己,調整一下心態,再輕輕鬆鬆地出發。正如新車剛落地走了一定哩數就要定時驗車,過了一個年限後就要年年驗車。

在人生的不同重要階段,例如結婚之前的婚前身體檢查都有重要功能。個人認為,一般正常情況下,第一次體檢最好不要超過四十歲。

體檢對個人來說是種健康管理,每一個人都要做,讓自己有個機會了解自己的身體指標,對自己是一種提醒。最理想的體檢是內觀、外觀兼備。觀心很重要。很多時候是心先病,而影響着身體。醫生在望、聞、問、切各項評估後,再建議做相對應的檢查為最理想。

經過反覆觀察後,我了解自己並不是一部性能超強的跑車、不能一天睡四小時,也受不了麻辣火鍋湯底的刺激、只可以選溫和的芫茜皮蛋、番茄薯仔湯底。了解自己,對規劃生活也很重要。

很多時候病人回來看體檢報告時的心情都會有些緊張,心怕會查出不好的東西。當他們知道檢查一切正常或者只有小問題時往往非常高興,像是考試拿了好成績般雀躍。其實一個正常的身體檢查是可以驅走內心的不安和恐懼。

有時一些朋友往往懷疑自己的身體有各種方面的問題,引致焦慮不安。身體檢查正是可以及早正視問題,即使發現問題,也可以病向淺中醫。各位朋友,請好好保養你的無價名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