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711月 2020

健若骄阳:痛彻心扉的偏头痛(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20 年 11 月 27 日
蔡晓阳――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痛彻心扉的偏头痛(刊登於苹果日报)

有些朋友对头痛习以为常,没有想过自己可能会患上偏头痛。三十多岁的 Mary(化名)是老师,是我认识多年的病人。约一个月前她来求诊,当时她脸色苍白,整个人浑身不舒服,原来她正受剧烈头痛困扰,亦出现怕光的情况,甚至多次呕吐。Mary 指求诊前已持续头痛数天,她形容整个头有如「针拮」,服用普通止痛药后未见改善,亦变得对光及声音敏感,听到音乐时会觉琴声吵耳,完全不能工作。虽然 Mary 以往也偶尔头痛,但多是头颈肌肉绷紧或压力引起,程度远不如今次严重。经临床问症及排除其他严重疾病后,判断 Mary 是偏头痛发作,经处方针对偏头痛的药物后,痛楚亦逐渐消退。


不少人以为「偏埋一边」的头痛便属於偏头痛,其实这是误解,近三分之一偏头痛病例是两侧同时头痛。患者通常形容疼痛有如「脉搏式跳动」,而头痛程度会达中度至严重,发作时通常都无法进行日常活动,需要静静休息。其他常见徵状包括对声音及光敏感、恶心、呕吐等。部份病人会有「先兆」徵状,包括看见闪光,又或单侧的脸、手、脚会有麻痹感等。

医学界目前未完全了解偏头痛的成因,文献指出女性患偏头痛的机会比男性高,尤其常见於 25 至40 多岁人士,亦相信与遗传因素有关。偏头痛的诱发因素亦因人而异,较常见的包括女性因经期或服用避孕药引起的荷尔蒙变化、味精、红酒、咖啡或茶、睡眠不足、压力和焦虑、吸烟等。而每次偏头痛发作,可持续数小时至长达 72 小时,令人苦不堪言。

偏头痛属於原发性头痛的一种,比偏头痛更常见的原发性头痛是「紧张性头痛」,占所有头痛个案近七成,通常源於压力及休息不足,令肩颈肌肉收缩引起,头部像被橡筋带箍紧,一般持续时间较短;另一种较罕见的是「丛发性头痛」,通常集中在头部其中一侧、近眼眶后的位置剧痛,并会伴随流眼水、鼻塞等。

医生诊治时,会先排除病人的头痛是由其他更严重疾病引发,例如颅内出血、脑中风、脑肿瘤等,有需要会安排相关检查或影像诊断。当排除涉及其他疾病后,医生会详细评估病人年龄、病历、头痛位置和频率、生活习惯及家族病史等,以判断病人属於哪类头痛。头痛来袭非常难受,并不建议长期依赖止痛药,最重要是及早求医、找出成因、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