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2711月 2020

健若驕陽:痛徹心扉的偏頭痛(刊登於蘋果日報)

蔡曉陽醫生

2020 年 11 月 27 日
蔡曉陽──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痛徹心扉的偏頭痛(刊登於蘋果日報)

有些朋友對頭痛習以為常,沒有想過自己可能會患上偏頭痛。三十多歲的 Mary(化名)是老師,是我認識多年的病人。約一個月前她來求診,當時她臉色蒼白,整個人渾身不舒服,原來她正受劇烈頭痛困擾,亦出現怕光的情況,甚至多次嘔吐。Mary 指求診前已持續頭痛數天,她形容整個頭有如「針拮」,服用普通止痛藥後未見改善,亦變得對光及聲音敏感,聽到音樂時會覺琴聲吵耳,完全不能工作。雖然 Mary 以往也偶爾頭痛,但多是頭頸肌肉繃緊或壓力引起,程度遠不如今次嚴重。經臨床問症及排除其他嚴重疾病後,判斷 Mary 是偏頭痛發作,經處方針對偏頭痛的藥物後,痛楚亦逐漸消退。


不少人以為「偏埋一邊」的頭痛便屬於偏頭痛,其實這是誤解,近三分之一偏頭痛病例是兩側同時頭痛。患者通常形容疼痛有如「脈搏式跳動」,而頭痛程度會達中度至嚴重,發作時通常都無法進行日常活動,需要靜靜休息。其他常見徵狀包括對聲音及光敏感、惡心、嘔吐等。部份病人會有「先兆」徵狀,包括看見閃光,又或單側的臉、手、腳會有麻痹感等。

醫學界目前未完全了解偏頭痛的成因,文獻指出女性患偏頭痛的機會比男性高,尤其常見於 25 至40 多歲人士,亦相信與遺傳因素有關。偏頭痛的誘發因素亦因人而異,較常見的包括女性因經期或服用避孕藥引起的荷爾蒙變化、味精、紅酒、咖啡或茶、睡眠不足、壓力和焦慮、吸煙等。而每次偏頭痛發作,可持續數小時至長達 72 小時,令人苦不堪言。

偏頭痛屬於原發性頭痛的一種,比偏頭痛更常見的原發性頭痛是「緊張性頭痛」,佔所有頭痛個案近七成,通常源於壓力及休息不足,令肩頸肌肉收縮引起,頭部像被橡筋帶箍緊,一般持續時間較短;另一種較罕見的是「叢發性頭痛」,通常集中在頭部其中一側、近眼眶後的位置劇痛,並會伴隨流眼水、鼻塞等。

醫生診治時,會先排除病人的頭痛是由其他更嚴重疾病引發,例如顱內出血、腦中風、腦腫瘤等,有需要會安排相關檢查或影像診斷。當排除涉及其他疾病後,醫生會詳細評估病人年齡、病歷、頭痛位置和頻率、生活習慣及家族病史等,以判斷病人屬於哪類頭痛。頭痛來襲非常難受,並不建議長期依賴止痛藥,最重要是及早求醫、找出成因、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