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88月 2020

健若骄阳:戒烟心法你要知(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20年8月28日
蔡晓阳医生——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戒烟心法你要知(刊登於苹果日报)

本港至今已经历第三波疫情,市民都逐渐适应与病毒共存。不过,近月在街上留意到一种不太值得鼓励的「新常态」,就是一些有吸烟习惯的朋友,拉低口罩吞云吐雾,或三五成群围在垃圾桶旁「打边炉」。这个看似无伤大雅的举动,已会增加感染风险!脱口罩后,口鼻都暴露於外在环境,而抽烟时
手部有可能触碰眼、口、鼻,若双手已受污染,便可藉此感染。在此奉劝各位烟民,不如趁机会下定决心戒烟,重建健康人生!

众所周知,吸烟可导致多种致命疾病,至少一半吸烟人士会因烟草相关疾病死亡;一般而言,吸烟者的寿命平均比非吸烟者短三年;几乎90%肺癌个案都与吸烟有关,烟草内的多种致癌物质亦会增加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胃癌、大肠癌等风险。吸烟亦与多种心血管疾病及慢性病有关,长期吸烟可破
坏血管,令血压高、糖尿病等慢性病恶化。

另外,烟草中的焦油会破坏肺部组织,增加黏液分泌,引致支气管发炎、扭曲及收窄,甚至破坏肺部气囊,引发肺气肿,造成气促、气喘、多痰,严重者行几步路已喘气。吸烟还会削弱肺部防护系统,增加受感染及并发肺炎的风险。

其实不少长年吸烟的病人都向我反映,他们也深明吸烟的害处,但总是无法下定决心戒烟,又或难以持之以恒。其实,戒烟通常不会一下子就成功,过程因人而异,间中烟瘾发作属正常,即使「破戒」也不等同戒烟失败,只要有决心,配合适当的戒烟策略及支援,终可成功。

在此分享几个戒烟贴士:(一)每当想买烟或拿起香烟时,尽量拖慢动作,或在心中默念1至10,回想戒烟原因;若已将香烟拿在手中,先握在手中不要点燃,再重复以上步骤。(二)分散注意力,例如洗个脸、听音乐、找人聊天、闭目养神几分钟或做伸展运动。(三)深呼吸、多饮水,这两个简单
方法也有助减退烟瘾。(四)避免置身充满二手烟的环境,坚拒身边朋友或其他人的吸烟邀请。

本港的戒烟支援服务十分完善,如欲戒烟的朋友可致电衞生署的戒烟热线1833183。医护人员除了提供辅导,亦可安排转介适合的支援服务,包括视乎需要考虑安排戒烟贴、戒烟糖等「尼古丁替代疗法」或其他治疗。切记,戒烟路上,你不孤单,只要有决心,再寻求合适支援,你一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