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288月 2020

健若驕陽:戒煙心法你要知(刊登於蘋果日報)

蔡曉陽醫生

2020年8月28日
蔡曉陽醫生——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戒煙心法你要知(刊登於蘋果日報)

本港至今已經歷第三波疫情,市民都逐漸適應與病毒共存。不過,近月在街上留意到一種不太值得鼓勵的「新常態」,就是一些有吸煙習慣的朋友,拉低口罩吞雲吐霧,或三五成群圍在垃圾桶旁「打邊爐」。這個看似無傷大雅的舉動,已會增加感染風險!脫口罩後,口鼻都暴露於外在環境,而抽煙時
手部有可能觸碰眼、口、鼻,若雙手已受污染,便可藉此感染。在此奉勸各位煙民,不如趁機會下定決心戒煙,重建健康人生!

眾所周知,吸煙可導致多種致命疾病,至少一半吸煙人士會因煙草相關疾病死亡;一般而言,吸煙者的壽命平均比非吸煙者短三年;幾乎90%肺癌個案都與吸煙有關,煙草內的多種致癌物質亦會增加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胃癌、大腸癌等風險。吸煙亦與多種心血管疾病及慢性病有關,長期吸煙可破
壞血管,令血壓高、糖尿病等慢性病惡化。

另外,煙草中的焦油會破壞肺部組織,增加黏液分泌,引致支氣管發炎、扭曲及收窄,甚至破壞肺部氣囊,引發肺氣腫,造成氣促、氣喘、多痰,嚴重者行幾步路已喘氣。吸煙還會削弱肺部防護系統,增加受感染及併發肺炎的風險。

其實不少長年吸煙的病人都向我反映,他們也深明吸煙的害處,但總是無法下定決心戒煙,又或難以持之以恒。其實,戒煙通常不會一下子就成功,過程因人而異,間中煙癮發作屬正常,即使「破戒」也不等同戒煙失敗,只要有決心,配合適當的戒煙策略及支援,終可成功。

在此分享幾個戒煙貼士:(一)每當想買煙或拿起香煙時,盡量拖慢動作,或在心中默念1至10,回想戒煙原因;若已將香煙拿在手中,先握在手中不要點燃,再重複以上步驟。(二)分散注意力,例如洗個臉、聽音樂、找人聊天、閉目養神幾分鐘或做伸展運動。(三)深呼吸、多飲水,這兩個簡單
方法也有助減退煙癮。(四)避免置身充滿二手煙的環境,堅拒身邊朋友或其他人的吸煙邀請。

本港的戒煙支援服務十分完善,如欲戒煙的朋友可致電衞生署的戒煙熱線1833183。醫護人員除了提供輔導,亦可安排轉介適合的支援服務,包括視乎需要考慮安排戒煙貼、戒煙糖等「尼古丁替代療法」或其他治療。切記,戒煙路上,你不孤單,只要有決心,再尋求合適支援,你一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