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59月 2020

健若骄阳:睡眠与精神健康(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20年9月25日
蔡晓阳医生——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睡眠与精神健康(刊登於苹果日报)

经过辛劳忙碌的一天,最需要的莫过於睡一场好觉,让身心放松及休息。但要「睡得到、睡得好」,原来也非容易。都市人受压力及情绪影响,又或有其他健康问题及一些不良生活习惯,都可引致失眠及睡眠问题,包括难以入睡、容易乍醒、醒来后无法再睡等。睡眠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若睡眠不足或睡眠欠佳,精神及情绪健康更是首当其冲。

近期一位中年女士向我求诊,她本身性格较易紧张,晚上经常睡得不好,每睡一至两小时便醒来。她近日要照顾怀孕的女儿,精神压力顿增,更经常感到头痛,令她极感担忧,甚至思疑自己患上脑癌!经过诊症及检查后,我判断她其实因长期睡眠不足,导致肌肉无法放松,令颈部旧患恶化并引发头痛
;头痛又令焦虑情绪加剧,睡眠质素更差。她接受心理辅导,再调整生活和睡眠习惯,睡眠有所改善,两星期后覆诊时已不再头痛,亦毋须服用安眠药。

由此可见,睡眠障碍会增加出现情绪及精神问题的风险,美国一项研究曾发现,有失眠问题的人士,患抑郁症和焦虑症的风险较一般人分别高近10倍及17倍;情绪及精神问题亦会令睡眠质素更差,形成恶性循环。

科学界普遍相信睡眠与脑部健康有直接关系。总括而言,睡眠具有至少五项重要功能,包括让大脑和身体休息、整理及巩固记忆、调整身体激素平衡、提升免疫力和去除脑内积聚的废物。我们在白天活动时,自律神经是由促进活动的「交感神经」占主导,令我们血压及心跳上升,专注度亦会提升;到晚上睡觉时,正常情况下会由引导放松的「副交感神经」为主导,令心跳及呼吸放缓,以便入睡。因此,一旦无法顺利进行这种「切换模式」,便会引致失眠等睡眠问题。

若睡眠问题对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困扰,便可能要考虑向医生求助。现时有一些新科技可协助记录病人的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状态,让医生可作参考。家庭医生会综合各项临床诊断资料,全面评估睡眠问题的成因,并提供合适建议或跟进。如病人有需要,亦会安排跨专科及跨专业护理,包括由临床心理学家提供认知行为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