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259月 2020

健若驕陽:睡眠與精神健康(刊登於蘋果日報)

蔡曉陽醫生

2020年9月25日
蔡曉陽醫生——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睡眠與精神健康(刊登於蘋果日報)

經過辛勞忙碌的一天,最需要的莫過於睡一場好覺,讓身心放鬆及休息。但要「睡得到、睡得好」,原來也非容易。都市人受壓力及情緒影響,又或有其他健康問題及一些不良生活習慣,都可引致失眠及睡眠問題,包括難以入睡、容易乍醒、醒來後無法再睡等。睡眠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若睡眠不足或睡眠欠佳,精神及情緒健康更是首當其衝。

近期一位中年女士向我求診,她本身性格較易緊張,晚上經常睡得不好,每睡一至兩小時便醒來。她近日要照顧懷孕的女兒,精神壓力頓增,更經常感到頭痛,令她極感擔憂,甚至思疑自己患上腦癌!經過診症及檢查後,我判斷她其實因長期睡眠不足,導致肌肉無法放鬆,令頸部舊患惡化並引發頭痛
;頭痛又令焦慮情緒加劇,睡眠質素更差。她接受心理輔導,再調整生活和睡眠習慣,睡眠有所改善,兩星期後覆診時已不再頭痛,亦毋須服用安眠藥。

由此可見,睡眠障礙會增加出現情緒及精神問題的風險,美國一項研究曾發現,有失眠問題的人士,患抑鬱症和焦慮症的風險較一般人分別高近10倍及17倍;情緒及精神問題亦會令睡眠質素更差,形成惡性循環。

科學界普遍相信睡眠與腦部健康有直接關係。總括而言,睡眠具有至少五項重要功能,包括讓大腦和身體休息、整理及鞏固記憶、調整身體激素平衡、提升免疫力和去除腦內積聚的廢物。我們在白天活動時,自律神經是由促進活動的「交感神經」佔主導,令我們血壓及心跳上升,專注度亦會提升;到晚上睡覺時,正常情況下會由引導放鬆的「副交感神經」為主導,令心跳及呼吸放緩,以便入睡。因此,一旦無法順利進行這種「切換模式」,便會引致失眠等睡眠問題。

若睡眠問題對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困擾,便可能要考慮向醫生求助。現時有一些新科技可協助記錄病人的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狀態,讓醫生可作參考。家庭醫生會綜合各項臨床診斷資料,全面評估睡眠問題的成因,並提供合適建議或跟進。如病人有需要,亦會安排跨專科及跨專業護理,包括由臨床心理學家提供認知行為治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