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612月 2019

健若骄阳:夜半「交响乐」(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19 年 12 月 6 日
蔡晓阳 ―― 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夜半「交响乐」(刊登於苹果日报)

可以睡一个好觉绝对是件幸福的事。有一位病人告诉我「医生,我二十年内未曾睡过好觉。我不是开玩笑!」他一直没有办法正常躺平睡觉,每晚只可以躺在按摩椅,倾斜 45度,要不然就喘不过气来,每晚半睡半醒。眼前这位 250 磅的病人除了高血压,心脏血管闭塞外,还面泛紫蓝色。

「我怀疑你有睡眠窒息症,有没有做过睡眠测试?」「医生,甚么是睡眠窒息症?这多年来,人家都说我自己太紧张,睡不好,我很懊恼、无奈、甚么是睡眠窒息症,甚么测试?我没有听过!」

睡眠窒息症,是一种睡眠障碍。当我们睡觉时,全身肌肉包括喉咙附近的软组织都会放松,正常情况下,呼吸并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但是,某些人士,例如长者会随着年长而出现肌肉松弛、肥胖人士、扁桃腺过大、颈粗而短、晚间饮酒、曾经中风等,他们在睡觉时,气道会变得狭窄,阻塞空气进入肺部,形成缺氧情况。由於血液含氧量在窒息期间降低,患者会在窒息后挣扎醒来,醒后再回复正常呼吸,再进入睡眠。一旦入睡,又产生呼吸终止而缺氧醒来。这种暂时性的窒息可维持数秒至一分钟以上。每晚可发生十数次甚至数百次不等。这样断断续续的睡眠会使患者早上起来后仍感觉疲倦,就像没有熟睡似的。大部份患者的鼻鼾声都非常明显,甚至乎像交响乐般,而自己却不知道,反而是枕边人最了解自己的苦况——彻夜难眠。

睡眠窒息症是个被严重低估的健康问题。翻查资料,本地的数据已经是十五六年前的研究,当时估计大约有十万人患有此症。随着肥胖人数增加,相信患者真正的数目远远超越这个数字。最可惜的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患上睡眠窒息症。

千万不要忽视睡眠窒息症的杀伤力,由於身体长期处於缺气状态,若不及早治疗,会造成不可逆转的高血压、心脏衰竭,冠心病、肺功能受损,肺高血压、红血球增多症、中风、肥胖等,甚至乎猝死、增加交通意外的风险。

睡眠测试证实这位病人的睡眠窒息问题非常严重,每小时有逾七十多次的缺氧状态,睡着时的血液含氧量低至 75%,远低於正常含氧量的 98%。幸好这位病人非常合作和努力,每一天晚上都按时带呼吸机,经过四个月的治疗配合饮食管理运动,他的体重已经减去20 公斤。高血压和身体状况都得以改善了,而他的皮肤也变得白里透红,这可以说是意 外的收获,也不需要频频覆诊。医生最高兴就是看到病人痊愈。你健康,我也快乐!